微小之处践行大爱 “泗水微公益”为山区儿童圆梦

2019-03-05 11:34: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孔令俏 朱仙娉

  筛选完一个村庄,孙建涛和他的团队会在地图上进行标识,贴一张红心。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3月4日讯记者 孔令俏 朱仙娉)“就像雷锋同志所说: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过得更美好。我想这也是泗水微公益全体志愿者正在努力去做的事,这种精神像星星之火,必将成为燎原之势,激励着我们把泗水打造成最有爱的城市、最有温度的地方,为此奉献我们的青春和力量。”这是济宁市泗水县微公益协会会长孙建涛在朋友圈发布的一段话。正如他所说,他的“微公益”自2014年9月成立至今,微小处践行公益理念,渐渐成为可以常常给人带去温暖、尊重和理解的“聚”爱团队,为一个又一个泗水山区儿童圆梦。

  孙建涛的团队为贫困家庭送去物资。

  缘于一次采风 摄影团“变”公益团

  谈起成立“泗水微公益”协会的初衷,孙建涛告诉记者,这还要缘于一次下村采风活动。

  “协会成立之前,我们是一个摄影爱好者团队,在2013年采风中我们认识了一个叫娇娇的孩子,孩子的生活状态和家庭贫困程度让我们触目惊心,大家决定对她进行帮扶。”孙建涛说,娇娇的出现让大家感受到,镜头不仅仅可以拍出美丽的风景,也可以看到现实的生活,更可以改变一个孩子甚至一个家庭的命运。由此,孙建涛做公益的念头已然萌生。

  “2014年上半年,我们参加了一个万名儿童圆梦活动,负责采集泗水505个孩子的‘微心愿’,通过走访家庭我们发现,眼下,还有很多孩子生活在困境中,单凭一个‘微心愿’很难真正改变一个孩子的命运。”孙建涛坦言,就在这一年,他加深了2013年萌生的想法,认为专心做公益势在必行。

  2014年9月份,孙建涛在摄影团年会时提出的协会转型决定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当年,我们下了很大的决心,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对泗水县592个行政村进行逐村拉网式筛查走访,帮扶更多贫困孩子。”孙建涛说。

  接受资助的孩子的父亲在物资单上签字。

  忠于一种责任 孩子是最大“软肋”

  在调查走访中,孙建涛和他的团队见过了太多因病致贫、因残致贫的家庭,因此在所有开展的调查中,他们最终的目的都是帮助贫困家庭中的孩子。

  孙建涛告诉记者,他能够坚持做到今天,很大程度上源于一种责任,还有孩子们身上发生的真切变化所带来的动力。

  “有一个孩子叫王强,今年上高二,我们从他刚上初中的时候开始关注他。这个孩子的爸爸在外地打工时因慢性中毒去世,花了家里很多钱,母亲也是疾病缠身,但孩子非常懂事,从每周50块钱的生活费里省出来20块钱,给他母亲买没有副作用的药,而这些药的价格要稍贵一些。”孙建涛说,当时,王强把自己大量的精力用在了家庭上而忽视了学业,协会在了解这个情况后,对他进行了每年4000元的资金帮扶和物资帮扶。没有了后顾之忧,原本内向的王强也开始善于交流,重视学业,中考时考入了当地知名中学的重点班。

  在孙建涛看来,这些需要帮扶的孩子们是他心中的“软肋”,他常说,帮扶和公益不是浮于表面,而是更深一层的精神救助和成长教育。

  孙建涛在为他的”暖冬行动“缝制棉被。

  坚持一片真心 帮扶应该更专业

  在泗水县柘沟镇陈庄,去年冬天生活困难的的陈士元,今年新添了一个新的房间。这就是孙建涛带领着他的微公益团队所做的“温暖小屋”计划中的一个家庭。

  “陈士元有两女一子,我们在调查时发现,他们一家四口人每天只能挤在一张床上。”孙建涛告诉记者,这对于两个已经上初中的女孩来说,并不利于她们青春期阶段的发展,于是协会为他们建造了一间“温暖小屋”,让两个小女孩有了一间属于自己的房间。

  孙建涛说,像这样人性化的帮扶和更加专业、精准的教育服务是“泗水县微公益”团队一直努力和坚持的方向。

  “其实越做感觉压力越大,刚开始我们只是把物资和资金送达,起到桥梁作用,但通过后期慢慢服务感受到,往往很多家庭缺失的不是资金,是心灵的关爱和生活的陪伴,我们协会也在做改变。前段时间我们还在探讨,在走访入户中,我们要倡导一种手势和肢体动作来代替直白的语言,避免互相交谈中对孩子造成的伤害。”孙建涛说,对于孩子来讲,如何更多方面的去了解和服务,如何有效的保护孩子是需要大家共同探讨的问题。

  在走访过程中,孙建涛给孩子拍了一些照片并拿给孩子们看。

  守护一份透明 公开让人更信服

  在长年的协会运作下,孙建涛发现,当身边需要帮扶的孩子越来越多时,资源对接则成为真正困难的地方。

  “2016年我们在济宁市率先实现项目化运作,通过一些网络平台上报一些公益项目,向全国发起募捐。”孙建涛告诉记者,目前“微公益”协会已经先后发起“微爱大善·让天使回归”“让福临城·让爱到家”“过年吃上肉—是孩子们最单纯的渴望”“爱心洗衣·让爱传递”“壹乐园儿童服务站”“微爱1+N”“暖冬行动”“绪扬奖学金”“微爱大病救助专项基金”等14个公益项目,这一系列项目化运作在扩大募捐渠道的同时,也帮助协会实现了正规化运作。

  在孙建涛看来,目前,自己团队中的186名志愿者背负着很大的压力,这些压力更大程度上则来源于协会的“严苛”。“志愿者完成入户调查只是完成了三分之一的工作,后期还需要经过建档、整理文字和图片、上交审核、领取编号、输入救助系统等等一系列的复杂流程。”孙建涛表示,正是由于这些细微之处做的严格透明,协会才能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

  孙建涛组织社会各界志愿者参与棉被缝制的成果。

  “所有纳入帮扶的孩子都要通过前期走访调查才能建立档案,确保真实性,所有资金支出和物资的发放也都有严格的流程和公开的方式,社会各界可以清楚看到哪笔钱用在了哪个孩子身上,也可以看到孩子的时时变化。”孙建涛说,一开始外界也有过质疑的声音,但公益不是做给别人看的,是真正为了孩子,时间久了,大家都可以真正体会到。

  五年来,孙建涛带领的泗水县微公益协会志愿者们,利用周末与夜晚的时间,累计行程近50万公里,走访了泗水县565个村庄的4600多个贫困家庭,为1700多名符合资助条件的少年儿童建立了详细的帮扶档案,完成了1400多名困境少年儿童的综合帮扶工作。通过各种途径筹集资金突破1000多万元,累计发放助学金超过600万元,开展心理疏导200多人次,开展课业辅导和兴趣培养2000多人次。

  现在,在孙建涛的熏陶下,他的妻子和孩子也加入了公益队伍,成为公益帮扶的一员。孙建涛告诉记者,对社会问题的担当和责任感是公益力量生发的动力,每个人的“奉献”和“利他”,正是雷锋精神的延续和传承,他希望,这个团队可以一直这样走下去,用“微小”汇聚“大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女神节”来了 济宁妇联一系列节日“大餐”等你分享

    18aa0004d9b44234eb30.jpg

    3月8日即将迎来第109个国际妇女节,在这个专属女人的节日里,为了让广大女神度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节日,济宁市妇联聚焦“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组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详细]

    03-05 07-03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新进展!鲁南高铁日曲段接触网工程施工全面展开

    截图20190305075115.png

    2019年3月2日,鲁南高铁公司组织中国铁路总公司、济南局供电部、济南供电段、青岛供电段、京沪高铁济南维管段、设计院和监理单位专家共26人,对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施工的鲁南高铁接触网首件工程进行验收评估并顺利通过,标志着鲁南高铁日曲段接触网工程施工将全面展开。[详细]

    03-05 07-03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 济宁本周温度起伏较大 最高温升至17℃

    timg (3).jpg

    济宁本周气温起伏虽然较大,但后期呈现为上升趋势,到周末的时候温度将回升至16℃左右。[详细]

    03-04 07-03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1147户家庭抓阄选定公租房 涉及三个小区

    56872d07dfe5e66bc47354fd7fe3f983.jpg

    3月2日至3日,济宁市房产管理局举行府河新苑、顺河佳园、运河怡居佳苑公共租赁住房抓阄定房活动,本次总提供房源1321套,在市诚信公证处工作人员及多方共同监督与见证下,共有1147户家庭确定了新房。[详细]

    03-04 07-03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 全省首单乡村振兴债券 专项用于泗水鱼台等

    QQ截图20190303070901.jpg

    近日,2019年山东省政府乡村振兴专项债券成功发行,本次乡村振兴专项债券发行总额为1.38亿元,期限5年,利率3.16%,项目募集资金专项用于泗水县、鱼台县和鄄城县乡村振兴项目建设。 [详细]

    03-03 07-03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鲁南高铁邹城段完成定界勘测、清表

    20190215181348_d04986418698986e110862679f7ed974_4.jpg

    鲁南高铁(菏泽至曲阜段)邹城段近日完成定界勘测和清表,比原计划提前了一个月。[详细]

    03-03 07-03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