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景芳:让小葡萄释放乡村振兴新能量

2019-05-15 21:16: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杜倩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5月15日讯记者 杜倩)在曲阜百分之九十种植葡萄的农户都会选择“巨峰”这个品种,但在曲阜市尼山镇农业园区颜景芳种植的无公害生态葡萄园里,种的是素有葡萄届“爱马仕”之称的“阳光玫瑰”等产品。颜景芳致力于打造“高端葡萄产业链集群+物联网”田园综合体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让“尼山红”葡萄成为乡村振兴的新亮点,对外宣传的新名片。

  “之前我一直种植枣树,因为管理及市场的原因,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销路。”颜景芳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之前种枣树也花费不少,因为始终不见起色,自己渐渐变得心灰意冷。

 

  颜景芳正在观察葡萄 

  在颜景芳人生字典中没有放弃这一选项,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认准了脚下土地的颜景芳非要“钻牛角尖”做出点名堂来,就在这个关键时期,山东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葡萄专业博士研究员李勃正式到曲阜披挂上任,挂职曲阜市副市长。得知家门口来了位葡萄种植博士,颜景芳第一时间“凑”了上去,最终凭借坚持不懈的努力让李勃负责全面技术指导。

  为了表示种植葡萄的决心,颜景芳把农业园区里原本的枣树一根根拔掉。“那也是自己的‘孩子’啊,真的很心疼,可是为了更好的发展不得不忍痛割爱!”颜景芳说,他用一个月时间把园区里面的枣树拔干净,拔完枣树的那天晚上,自己在床上默默流泪,并发誓一定要干出点样来。

 

  颜景芳小心呵护着每一粒葡萄 

  万事开头难,在葡萄园建设初期,投入资金大,农业周期长,短时间内看不到收获的成果。颜景芳坦言,特别是碰到自然灾害,更是觉得看不到希望。“‘阳光玫瑰’是特别娇贵的品种,必须得有充足的光照,才会保证它的口感,所以当遇到连着阴天的情况,自己就会担心。”颜景芳说。

  “不管多苦多累我都要坚持!”颜景芳说,多亏了政府领导鼓励支持,自己多方筹集资金,终于克服了困难。现在尼山红四季葡萄休闲园获评山东省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产品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并入选“济宁礼飨”产品目录。

  园区一切都步入了正轨。据了解,截至目前,园区共建设葡萄示范园110亩,建有冬暖式大棚4个,智能联动温室2个,避雨棚30个。其他果树示范园100亩,栽植大樱桃9000株、蟠桃1800株、猕猴桃1200株。

  颜景芳所在的曲阜尼山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周边约50户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村民杜忠明告诉记者,自己长期在这里干活,工资一月两千多。“在园区,我主要负责整理果穗,一天工作8小时左右。”杜忠明说,之前外出务工,一年回不了几次家,如今就在“家门口”上班,既能挣钱,又方便照顾家里人。

 

  村民在葡萄园里开心的工作 

  颜景芳所种的葡萄不追求产量,而是追求品质和绿色生态,几个葡萄品种产量每亩限制在2500斤至2800斤左右,所以他的几个葡萄品种品质好口感好,市场价格好,虽然平均每斤价格在25元至40元左右,仍然深受客户的青睐,甚至还有客户说今年吃了他的葡萄,来年就不想再吃别家的了。

  现在有许多游客和客户纷纷来到他的葡萄园里采摘、购买葡萄,平均每亩葡萄收入在7万多元。颜景芳告诉记者,自己下一步主要是电商零售和采摘为重点工作,成为尼山景区中旅游观光最重要的一站。

  葡萄现在已进入盛果期,在获得经济效益的同时,曲阜尼山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承揽精准扶贫项目,对尼山镇480户困难户进行帮扶,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颜景芳说,自己日子慢慢变好了,自己的葡萄园争取作为示范点,让更多人一起富起来,让村民都过上好日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