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入围全国家政服务业“领跑者”行动重点推进城市名单

2019-12-04 15:51: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12月4日讯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在上海联合举办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重点推进城市经验交流和现场调研活动,现场公布了全国32个家政服务业“领跑者”行动重点推进城市名单,济宁市位列其中。

  

  近年来,面对人口老龄化加剧、二胎政策放开、群众多样化家政需求持续攀升的新形势,济宁市把发展家政服务业作为培育经济新动能的重要支撑,家政服务业呈现较好发展势头。

  家政服务企业发展态势良好

  全市家政市场主体大幅增加,现有家政企业和机构3000余家,起跑线、诚信大姐、阳光大姐等家政企业呈现较好发展势头,阳光大姐、起跑线、特丽洁物业公司、嘉诚社区服务中心等被评为“千户百强家庭服务企业”,起跑线、诚信大姐·美万嘉等企业荣获多项国家级、省级荣誉称号。

  家政从业人员职业技能稳步提升

  统筹实施“春潮行动”“工会技能培训促就业行动”“巾帼家政服务专项培训工程”,印发实施《济宁市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开展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大赛,组织家政企业开展技术比武、知识竞赛、争做“优秀家政服务员”等活动。今年前三季度已培训家政从业人员近8000人。

  家政服务平台职能充分发挥

  成立济宁市家庭服务广场,设置家庭服务大厅和呼叫平台,开通家庭服务12343热线电话;截至目前,家庭服务广场已安置就业和再就业人员26万余人,创业就业培训惠及1000余家企业,2019年成功申报5A级社会组织。成立济宁市家庭服务业协会,目前会员企业已达90多家。

  家政信用体系建设深入推进

  积极组织家政企业加入商务部“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建立和归集家政企业和家政服务员的信用记录,为家政企业、消费者、社会公众提供相关信息查询服务。目前,山东起跑线公司等企业提交的信息资料已通过商务部审核。

  

  下步,济宁市将以成功申报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重点推进城市为契机,切实在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推动家政进社区、提升服务质量和创新服务品种、更大规模更高质量的培训、行业自律和诚信建设等方面当好“领跑者”,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着力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放宽准入条件,凡国家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止的行业和领域都允许家政服务企业进入;推动家政服务进社区,鼓励家政企业在社区设置服务网点,加大社区家庭服务税费减免力度,落实好支持养老、托幼、家政等社区家庭服务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鼓励员工制家政企业发展,推动家政服务业与养老、育幼、物业、快递等服务业融合发展。

  深入开展家政培训提升行动

  推动若干职业院校开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支持家政服务相关专业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取得家政服务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加大培训力度,继续组织实施各类家政培训工程,以养老护理、母婴照顾、病患照护、残疾人陪护等领域为重点,保证有培训需求的从业人员“应训尽训”,并按规定享受职业培训补贴;加强家政企业与职业院校合作,建设以家政服务为特色的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规划建设济宁家政学院。

  规范行业发展

  充分发挥家政行业协会作用,建立健全家政服务行业规范,促进家政行业规范化发展;推广使用家政服务合同示范文本,规范家政服务三方权利义务关系,推动家政企业公开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明确服务内容清单和服务要求;逐步实现统一为每一位合格的家政从业人员免费发放“居家上门服务证”,加快建立家政服务人员持证上门制度;建立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系统,健全家政服务领域信用体系,加大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力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国家宪法日 社会各界代表“打卡”济宁法院

    W020191204552644773525.jpg

    今年的12月4日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在济宁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大厅内,来自社会各界的人大代表、在校学生应邀参加了济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开放日活动。[详细]

    12-04 15-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人找工作注意 这几个行业需求最多

    u=2065057992,3567067924&fm=26&gp=0.jpg

    根据济宁市人力资源市场简报(2019第11期)显示,10月21日至11月20日期间,济宁市人员需求排名前五的行业分别是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房地产业、教育、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详细]

    12-04 15-12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 济宁洸府河重点地段景观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

    11_副本.png

    12月3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宁市住建局了解到,济宁市洸府河重点地段景观项目一期工程启动实施以来,工作专班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确保各项任务有力落实,取得了阶段性进展。[详细]

    12-04 06-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市这个事业单位建制撤销

    3_副本.jpg

    根据济宁市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市直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相关工作的通知》(济机构改革办函(2019) 17号)文件要求,济宁市农机安全监理站行政执法职能划入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撤销事业单位建制。[详细]

    12-04 06-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南用户抽中首部华为手机 海报新闻粉丝节更多红包等你来

    360截图20191203205451611.jpg

    “我注册海报新闻四个月了,每天都会登录看新闻,了解咱济南身边的事、山东的事,乃至全国、全世界的新闻,看到了海报粉丝节的活动,就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参与,没想到真的中奖了。”领取首个华为手机大奖后,济南用户王先生激动地说。[详细]

    12-03 20-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加强“煤改气”工作 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download.jpg

    今年以来,济宁市加强“煤改气”工程管网安全检测和气源储备,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详细]

    12-03 14-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