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管理“有迹可循” 《济宁市城乡建设档案管理办法》下月实行

2020-01-25 07:07:00 来源: 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作者:

  2月1日起,《济宁市城乡建设档案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标志着济宁市城乡建设档案管理工作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济宁市城乡建设档案管理办法》共20条,主要对城建档案形成、整理、归档、报送、保管、利用及其监督管理等事项作出具体的规定。《办法》明确了城建档案管理机构接收和管理档案的范围,一是各类建设工程(含城市地下管线工程)档案;二是建设系统各专业管理部门形成的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的业务管理和业务技术档案;三是有关城乡规划、建设及其管理的方针、政策、法规、计划方面的文件、科学研究成果和城市历史、自然、经济等方面的基础资料。

  根据规定,建设单位应当配备工作人员,建立健全档案工作制度,按规定做好城建档案的收集、编制、保管、报送等工作。各类建设工程(含城市地下管线工程)档案,城建档案管理机构应当按照建设工程竣工联合验收的规定对工程档案进行验收。建设单位必须于联合验收前,将建设工程档案移交城建档案管理机构。对于联合验收时未形成的竣工验收与备案文件,建设单位在竣工验收备案之日起5个工作日向城建档案管理机构移交。城建档案管理机构对符合报送要求的工程档案办理建设工程档案移交证明。

  电子档案报送方面,《办法》指出,建设系统各行业、专业管理部门和工程建设单位在向城建档案管理机构报送纸质档案时,应当同时报送一套与纸质档案内容相一致的电子档案。电子档案应当符合《建设电子文件与电子档案管理规范》(CJJ/T117)要求。

  另外,城建档案管理机构应当积极开发档案信息资源,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社会提供服务。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持介绍信或身份证等合法证件,即可按规定查阅城乡建设档案。

  《济宁市城乡建设档案管理办法》还对禁止事项和罚则等事项作了规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路遇私家车着火 济宁一公交女驾驶员挺身而出

    W020200124552109484965_副本.png

    “前面的车怎么着火了!我车后有灭火器,大家帮着一起给他灭下火!”1月21日下午6点15左右,济宁市兖州区公共汽车公司21路驾驶员赵繁,驾驶着公交车自西向东行驶,经过龙桥二区站点时,看到前方一辆黑色私家车停在马路中间,一团团黑烟从车里冒出来,赵繁挺身而出帮...[详细]

    01-25 07-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十六年除夕执勤 微山湖二级坝上护团圆

    W020200124611293944843_副本.jpg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当寓意吉祥的灯笼高高挂起,千家万户都沉浸在吃团圆饭、走亲访友的喜悦中时,但总有一些人仍在坚守岗位。[详细]

    01-25 07-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新春走基层丨去乡里赶大集!这里年味更浓

    W020200123412523465232_副本.jpg

    春节即将到来,每个地方都充满了喜庆祥和的气氛,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梁山县大路口乡,感受乡村年集的浓厚“年味儿”。[详细]

    01-24 07-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新春走基层丨熟读“草莓经” 村民摘帽变“棚主”

    W020200123553099341681_副本.jpg

    “现在这一棚草莓纯利润在2万元左右,我以前从没想过种草莓也能让我发家致富。”在济宁市任城区大流店村的草莓大棚里,忙活了一天的张光利小心翼翼摘下草莓,轻放到篮子里,像爱惜自己的孩子一样。看着满篮子的“红孩儿”,张光利眼里充满着希望。[详细]

    01-24 07-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春节的另一种团圆:去你那里过年

    W020200123389886339506.jpg

    春节将至,在外奋斗的人们都会踏上归乡的旅途,与家人团聚。然而,这个春运里,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济宁地区各车站了解到,返乡、归来,不再是人们团聚唯一的选择,“反向春运”逐渐成为春运出行的一大特色。[详细]

    01-23 13-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新春走基层丨南阳第一书记把实事办到村民心坎里

    W020200122555075332617_副本.jpg

    在济宁市微山县南阳镇东姚村,提起这里的“第一书记”,村民们个个竖起大拇指,夸赞他是一心为民办实事的好书记。[详细]

    01-23 07-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