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南阳第一书记把实事办到村民心坎里

2020-01-22 15:15: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史欣欣

  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春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将连续第11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将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锤炼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在春节期间、在回家路上,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记录时代变化,集中反映山东干群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充分展现欣欣向荣、欢度春节的美好景象。

  时间:1月22日(农历腊月廿八)

  地点: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南阳镇东姚村

  记者:史欣欣

  在济宁市微山县南阳镇东姚村,提起这里的“第一书记”,村民们个个竖起大拇指,夸赞他是一心为民办实事的好书记。

  焦小亚自2019年4月份从济南来到东姚村,便开启了为期两年的驻村工作。他一心扑在帮扶工作上,从群众最期盼的事入手,努力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成为东姚村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半年修出一条路,路通了村民的心也顺了

  一本记录本、一支笔,焦小亚进村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上门“家访”。他白天调研、晚上整理,收集意见、建议共计70余条,收回调查问卷100多份。“磨刀不误砍柴工,村情民意摸清了,后面的工作才好开展。”焦小亚笑着说,村民们反映的这些意见都为后来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基础。

  当初许多村民反映东姚村没有主干道,不仅外出十分不便,农作物生产外运及销售非常困难,直接影响了村民的生产生活。修路的资金怎么筹措?新路选址在哪里?想到这些困难,村民们不禁在心里对这位刚上任的“书记”打了个问号。

资料图:正在修路时的场景。

  焦小亚爽快地接下了这块难啃的“硬骨头”。他与村两委积极向南阳镇党委政府报告申请,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微山县交通局“四好公路”建设资金300余万元迅速到位。经过两个月的紧张施工,硬化河沿路1.7公里,沿复新河西岸直通滨湖路主干道,一条平整宽敞的大路建成了。从前期调研、筹措修路资金到12月5号正式通车,仅用了半年的时间。

东姚村半年修出的富民路,打通了村民外出的路。

  路通了,心也顺了。东姚村的村民们打心底佩服这位给他们办了实事的焦书记,也开始愿意打开话匣子与他聊聊村里的事。

  得到了村民的肯定和支持,焦小亚更是干劲十足,他说,年后还要继续啃一块“硬骨头”,争取协调开通鱼台至东姚村的公交车,进一步方便群众出行。“虽然公交路线的开通设计问题繁琐复杂,但是有了村民的支持,再难再累也要上。”焦小亚说。

  腾笼换鸟 老旧厂区“装入”新企业

  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一些昔日热火朝天的工业厂区成了闲置空间,如何发掘旧厂房的新价值成为焦小亚来到东姚村后关注的又一个新问题。

  东姚村曾经有一家矿山机械配件加工厂,占地面积11000平方米,厂房破损闲置多年,28户村民数万元土地租赁费化为泡影,老百姓一直心存意见。如何盘活废旧厂房让村民增收,成为焦小亚心头的一块“心病”。

  东姚村北接南四湖,东靠复新河,西临东鱼河,湖产品资源丰富,南阳镇辖区及周边湖区拥有荷叶15万亩,每年可产出干荷叶200万吨,原料供应充足。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经过多方市场考察、调研,目前市场上荷叶茶、麻鸭蛋需求量大,结合东姚村实际情况,焦小亚建议村两委盘活闲置资源,发展特色湖产品加工产业。

旧厂区焕然一新,静候设备入厂投产。

  这一建议得到了南阳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决定拆除旧厂房,新建4000平方米湖产品加工车间。为了做大做强产业链,提升抗风险能力,镇党委、政府决定东姚村、卢埝村、李埝村、仇海村、王占一村五个省派“第一书记”帮扶村抱团发展,形成合力,并申请到上级扶贫资金300万元,东姚湖产品加工项目正式启动。

  项目建设面积4000平方米,以现有微山湖丰富的自然资源为基础,以松花蛋、咸鸭蛋、荷叶茶、干荷叶、杂粮等湖产品生产加工为主,计划荷叶茶生产线2条、荷叶烘干设备1套,日加工荷叶茶可达2吨,预计年营业收入可达1000余万元。“这个项目还可解决30余名贫困户的就业难题,实现帮扶贫困群体,助力集体增收,培育特色产业,带富周边群众的作用。”焦小亚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目前,项目已于十二月底建成,等待设备入厂后就可以投产。

  群众竖起大拇指 点赞“第一书记”

  焦小亚驻村期间为村民做了多少实事?这一组数据就可以体现:走访老党员、贫困户30余户,为他们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协调派出单位资金支持10余万元,按照“一个中心、两条街道、绿化宜居”原则,打造1处村民健身活动中心;协调扶贫资金3万余元,高标准改建4座公厕;墙面粉刷9000多平方,绿化面积1000平方,配备垃圾桶25个、垃圾箱11个,墙体彩绘700余平方;设立4处柴草堆放点,解决村内杂物乱摆乱放难题;新建4处定点停车区域,32个停车位,车辆定点整齐排放,村子整体形象焕然一新;协调资金5000余元,为东姚村第二寄读小学购买健身器材,给80多名学生每人发放1套学习用品……

忙碌一天的焦小亚回到办公室开始整理当天的工作情况。

  村民们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村子里的环境和村民的生活都变得越来越好了,他们都盼望着在焦小亚的带领下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看着已建成的湖产品加工厂,焦小亚满怀信心地说,2020年计划做大做强湖产品加工项目,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增加村民收入,让大家的口袋都鼓起来,日子一天更比一天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