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 济宁在行动|微山县第一书记奋战“疫”线 真情暖人心

2020-02-09 10:19: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史欣欣 单育苗

  大众网·海报新闻微山2月9日讯记者 史欣欣 通讯员 单育苗)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阻击战打响以来,微山县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员们迅速响应号召,在疫情考验中逆行而上,冲在前沿,“战”在一线,带领帮扶村党员群众投身抗击疫情阻击战。

  我和很多优秀的人在一起战斗

  米可是微山县电视台派驻傅村街道的第一书记,春节以来一直奋战在防疫一线,吃住在村,是他和无数第一书记的工作常态。

  家中的连续十几天见不到爸爸的儿子很委屈,“为什么别的小朋友的爸爸都能在家陪他们玩,我的爸爸一直不回家?爸爸在忙什么啊?”家人打开电视机告诉小伙子,爸爸和这些医生叔叔阿姨一起,都在跟病毒作斗争,医生叔叔阿姨都都是优秀的人,因为他们很勇敢一点也不怕病毒,等到打败了病毒,爸爸就能回家了。看着电视里穿梭忙碌的医生护士,小伙子若有所思,他拿起电话,拨通了爸爸的号码。小伙子在电话里问:“爸爸,你是优秀的人吗?”“我不是,但是我和很多优秀的人在一起战斗。”

  米可在朋友圈写下了这样一段话:“从早到晚,四个村的两委成员们尽心尽力守候着社区的安全,一张张朴实的脸、一句句朴实的话,在他们的眼神里看到的是坚定。他们,就是我的榜样!”在这段话下面,大家纷纷点赞、留言加油,一颗颗点亮的爱心,不仅仅是送给这位第一书记的“赞”,更是给与他并肩作战的战友们的鼓励。第一书记们,加油!

  党员夫妻携手“逆行”

  陈超是微山县政协派驻傅村街道肖口村的第一书记。大年初二清晨,陈超接到了村党支部书记的电话,不是拜年更没有寒暄,村党支部书记早已把他当成了村里人。撂下电话,陈超立刻赶到村里加入了值守队伍,过往车辆、人员逐一询问、登记,跑街串巷张贴宣传单,清理村内垃圾,联系人员进村消毒。

  每次看到在值守的陈超,村民都会说:“有你们在,疫情不怕,俺们放心!”陈超的妻子张秋微就职于微山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与丈夫一样,整个春节都奔波在防疫一线。清晨早早来到办公室,与单位同事交接完有关工作后,她又马不停蹄地去夏镇街道社区“双报到”志愿服务,开展排查和值班工作,一刻也不敢松懈。

  中午吃饭的间隙,张秋微给丈夫打了一个电话,叮嘱他多喝热水注意保暖,通过电话相互加油鼓劲是他们每天必备的“良药”。夫妻二人都忙于工作,上小学的女儿只能一个人在家,没法陪在孩子身边,夫妻二人都觉得很愧疚。每次出门前,女儿都会跟他们说:“我可以照顾好自己的。”看到女儿如此懂事,他们心里更多了一点酸楚,但是为了更多的家庭能够团圆,他们没有犹豫,因为他们是党员,更是孩子心中“好样的人”。在微山县的防疫一线,像这样携手“逆行”的“党员夫妻”还有很多很多......

  给力!第一书记找来无人机义务消毒

  吕景超是微山县农业机械服务中心派驻马坡镇石里南村的第一书记。消毒工作任务重、时间紧,怎么办?吕景超第一时间想到了无人机。“本来是上植保项目用的,赶上疫情,就想到了用无人机给村里消毒。”吕景超介绍。经过多方联系,他最终找到了微山县马坡金乾坤植保合作社。向合作社说明情况后,负责人金乾坤立即带着人员和设备来到村里,进行喷洒作业。面对村“两委”和吕景超的一再感谢,金乾坤有些不好意思,“能给村里出份力,是我应该做的。”无人机装满消毒水一次可喷洒作业约14分钟,起飞-作业-降落-灌装-起飞,经过七次起飞降落后,才完成整村消毒工作。

  石里南村的消毒工作收尾后,早已过了午饭时间,对于奋战在一线的他们来说早已适应了这种节奏。顾不上吃口午饭休息一下,吕景超带着作业队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个村,“虽然不是自己的帮扶村,但是疫情面前,大家都非常团结,不分你我,能帮一点就多帮一点。”吕景超边说边帮助作业队收拾器械。一直忙到晚上近七点,才完成了五个村的消毒喷洒作业。吕景超说:“作为一名第一书记,就是这个村的一份子,在这次疫情中,我也想力所能及的为家乡做一点贡献,大家都平平安安是我最大的心愿。”

  硝烟仍浓,战斗仍在继续。第一书记们用实际行动,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飘扬、让党徽在防控一线闪光、让党性在防控一线淬炼、让价值在防控一线体现,用初心和使命筑起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坚固屏障,诠释了“第一书记”这个称谓的真正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