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 济宁在行动丨嘉祥县妇幼保健院多措并举密织疫情防控网

2020-02-11 17:45: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刘玉宪 高学超 王卫华 王胜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嘉祥2月11日讯通讯员 刘玉宪 高学超 王卫华 记者 王胜超)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嘉祥县妇幼保健院严格按照嘉祥县委县政府、卫健局党组指示精神,紧急部署,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密织疫情防控网,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该院对具体工作进行了精心安排部署,并制定了一系列应急措施,认真做好医疗急救和应急物资准备。同时,成立了服务中心新型冠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设置了疫情防控办公室及联络员,随时、全面地掌握防控信息,并下发文件,从加强内部人员管理、严密防范交通风险、加强医院进出入管理、落实日常防控措施、全面加强消毒防疫、加强自身防护及院感工作、严格落实工作责任等方面做好防控工作。

  为避免人群聚集,防止交叉感染,维护来院就诊人群及医务人员的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按照山东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有关要求和济宁市《关于加强医疗机构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精神,从2月8日起,医院暂停盆底肌康复与治疗、中药熏蒸、中医科、出生医学证明办理、儿童洗浴等科室业务,以战时状态,全力抓好源头防控。

  自大年初一开始,医院组织医务工作人员在本单位家属院,挨家挨户进行询问登记,入户排查是否有武汉人员接触史,并且发放告知书,提醒各住户及时告知相关线索,保证最大程度避免可能产生的疫情扩散。

  工作人员主动到联系的社区做好卫生清理和重点人员走访排查居家隔离监控工作,详细核对在外返乡人员信息,并登记造册、跟踪管理,特别是对重点疫情区域省份返乡归来的人员进行重点监测,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开展。

  做好社区湖北武汉回来人员及接触者随访工作。根据上级部门任务分配,嘉祥县妇幼负责玉兰花园、中和丽府、柏山社区、迎宾花园、教育二区的湖北武汉返乡人员及密切接触者随访工作。针对此项工作直接接触武汉返回人员和部分发热人员,嘉祥县卫健局党组成员、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岳增群第一个报名主动参加。为掌握这些人员的身体状况,他与同事一到社区,便立即与包社区干部及物业人员取得联系,并登门进行随访。为他们每日测体温2次、发放有关宣传资料,宣讲健康生活常识,做心理疏导思想工作,并经常电话、微信联系,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如送药品、消毒用品等,使他们深受感动。目前,这些社区湖北武汉回来人员及接触者身体一切正常。

  嘉祥县妇幼保健院医务人员还在嘉祥县万张日东高速路口和北徐庄-机场(X048线)卡口进行车辆检测。做好武汉市务工、就业、读书、旅居返乡人员等重点人群的检测工作,测量体温并做好登记。目前,全院超过60%的人员已经参加了路口执勤、火车站执勤、社区居家观察、社区隔离观察。

  嘉祥县妇幼保健院干部职工自觉以防控疫情、保护人民为己任,工作热情高涨。大家每天都精神饱满,坚守岗位,一刻不松懈、不怠慢,对每一位进入医院的人员专心、细心筛查体温、询问症状和必要的信息等,做到一个不漏,严守疫情防控第一关。预检分诊岗,每天都有医护人员做好测温预检工作,站好发热就诊病人筛查的首岗。院内每天进行2--3次消毒工作,不忽视任何危险因素,严防细菌和病毒的传播。医护人员充分利用宣传页、微信群等手段及时有效地向居民群众宣传防控信息,提高自我防控意识,消除恐惧心理,坚定必胜信心,稳步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