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 济宁在行动|兖州市场监管人的“逆行日记”

2020-02-11 19:22: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司聪 孙圣国 杜倩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2月11日讯通讯员 司聪 孙圣国 记者 杜倩)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一场无硝烟抗疫战争持续进行。从1月22日开始,济宁市兖州区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大队六中队主动放弃休假时间,加班加点,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市场监管人的初心和使命。队长孙圣国这几篇“逆行日记”,记录着他们防控疫情、平抑物价的“最美逆行”。

 

  1月23日  抗击疫情 刻不容缓

  今天是腊月二十九,除夕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晚上6点,天已渐黑,华灯初上,我带领着六中队的执法人员,刚刚结束了当天的检查药店的工作,风尘仆仆的回到办公室。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群众对医用口罩、酒精、消毒液等医疗用品需求量不断增大,防疫用品的价格也会随疫情的发生产生波动。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利用22日至23日两天时间,检查了城区大型连锁药品经营门店38家,重点检查了在售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的价格,同时要求药店严格遵守《价格法》相关规定,不要借疫情哄抬价格、囤积居奇。

  七点半,办公室最后一盏灯被关灭了,一天的工作的完成了,因我们这两天的执法检查,春节前夕,群众可以放心在药店买到正常价格的口罩。我深知,这仅是这场新冠肺炎阻击战的开始,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更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1月24日  直面疫情  冲锋在前

  2020年的除夕,虽然疫情形势严峻,我们六中队放弃休息,仍然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不辞劳苦,连续核查了六起关于口罩价格上涨的投诉举报,耐心细致地向药店经营者讲政策、讲法律,及时地将调查结果回复给举报人。举报人激动地在电话那端说了三个“没想到”“没想到你们仍在工作,没想到你们这么重视我的举报,更没想到我反映的问题这么快就得到了解决。有你们在监管,我们老百姓很放心。”

  按照全区的部署,我们还在第一时间制作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规范医疗药品用品市场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书》,并及时组织各镇街监管所下发到各药品经营场所。

  对于放弃休假,我们没有丝毫迟疑;对于加班加点,没有一丝犹豫;对于劳苦奔波,也没有点滴怨言。我们明白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价格监管的职责更是重于泰山,价格的平稳与否更是关乎着百姓的切实利益。

  1月26日  牢记使命 勇挑重担

  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而此时,更多的声音是“口罩最后一包卖完了”“酒精没有了”“哪里可以买得到口罩”……绝大多数的药店涉疫情防控用品均已缺货。

  为此,我们组织了微信视频会议,对全区7家医药连锁经营单位的160余家门店和40多家单体药店进行了行政约谈。各药品经营单位负责人均表示严把价格与商品质量关,绝不哄抬物价,共同抗击疫情。

  今天,很多人市民的微信群里都在转发“某药店一个口罩卖70元”的小视频。针对此网络舆情,我立即带领执法人员冒雨去视频中的药店进行现场核查,通过调取查看电脑销售记录,未发现售价70元的口罩销售记录,并及时将调查结果反馈给相关部门,以最快的速度消除不良影响。中午一点,我们在临近的商店买了几桶方便面,每人简单吃了一点又投入到下午的工作中。

  1月30日  严字当头 守土有责

  抗击疫情正处在十分关键时期。三天前,区市场监管人员全部返岗工作,这条消息与我们无关,因为我们一直坚守在岗位,每天奔波于各个药店、商超,实时监测口罩、消毒等防疫用品和果蔬、肉类等日常消费品价格,确保商品质量。

  截至到今天,我们六中队共查处立案疫情防控典型案件13起,严厉打击了哄抬口罩等防疫物资价格、不明码标价、销售假冒侵权口罩等违法案件,努力维护相关产品市场价格秩序。

  疫情防控,价格监控,没有任何捷径可以走,必须落实到具体的执法办案上来,只有从严从快从重处理各种违法行为,才能让市场价格违法行为无处藏身,为百姓保“价”护航。我们坚信,经过千万人不懈的努力,终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