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 济宁在行动|嘉祥县黄垓镇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19 12:21: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刘旭 丁万成 王胜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嘉祥2月19日讯通讯员 刘旭 丁万成 记者 王胜超)疫情防控事关社会稳定,企业复工事关发展大局。为实现2020年目标任务,确保嘉祥县黄垓镇企业尽快复工,黄垓镇立足镇村实际,层层压实责任,多措并举,扎实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不误、两促进。

  坚守底线,落实一企一策

  根据辖区企业实际情况,黄垓镇党委政府深入研究,精准施策,把企业分为急需、一般、可复工可不复工等三个级次,逐批次进行复工,尽力避免企业扎堆复工行为,同时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复工企业要先自行评估,符合复工条件的,企业根据要求上报审批,经县镇审核通过后方可复工。

  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稳定,黄垓镇成立了由经委、安监办、卫生院、派出所等相关部门组成的复产复工核查小组,严格落实企业复工复产备案制度,针对企业制定的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复工复产时间、返岗人员数量和来源、生产计划、原料采购和产品销售地、物流运输,以及疫情防控措施等内容进行审核,确保程序规范,防疫措施到位;督促企业建立健全疫情防控体系,明确复工复产企业负责人为企业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建立全环节、全流程疫情防控台账,形成从企业管理层到车间班组、一线职工“横到边、纵到底”的疫情防控全员责任体系,管实管好企业防疫“责任田”。

  严格管理,精准把控职工

  黄垓镇严格执行复工企业返岗人员疫情核查制度,要求复工企业建立返岗职工“花名册”、发放防疫“出入证”,实行健康状况“一人一档”管理,详细掌握每名职工及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和春节假期出行信息,全面排查是否接触外省及重点疫区来嘉祥县人员等情况,对于从外省返县及与确诊和疑似感染者有接触的职工,严格执行隔离观察措施,待确认健康后方可返岗。

  同时,坚决杜绝集中就餐和扎堆工作,尽量实行大空间“单独”办公作业,做到各车间、生产线之间“零走动”,全力筑牢企业复工复产“安全区”。

  筑牢防线,打造安全厂区

  根据防疫需要,黄垓镇严格要求复工复产企业扎实做好防护物资和人员配备工作,为企业职工配备口罩、手套、测温仪等防护物品和洗手液、消毒水、酒精等消杀用品;全面开展厂区、项目区、作业区消毒杀菌工作,特别是人员密集场所、重点设施设备等部位要进行彻底消毒,保持良好通风,防止病毒滋生传播蔓延,确保不留死角、不漏盲区。

  复工企业要对进出厂车辆、人员、环境消毒、用餐等严格管理,每天对复工人员健康排查,上下班测量体温并做好记录,有情况及时上报给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建立工作协调联动机制,黄垓镇经委、安监办、卫生院对复工企业实行动态监管,签订个人安全生产承诺,对进厂员工进行排查登记,建立防控台账,实行每日“零报告”制度,并联合医院提供科学防控指导服务,确保做到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两不误”、“两促进”。

  加强巡查,保障生产秩序

  黄垓镇注重加大企业复工检查巡查工作力度,组建企业复工复产督查小组,将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对未经审批擅自复工、不如实提供信息、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及有问题不负责、不整改、不落实的企业负责人及员工,存在重大安全和风险隐患的企业立即责令停产并深入调查,严肃问责处理,全力保障全镇复工复产企业安全有序、防控有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首例涉疫情防控妨害公务犯罪案当庭宣判

    W020200218633194817617.png

    2月18日,济宁首例涉疫情防控妨害公务犯罪案在任城法院开庭审理,一审判决被告人曹某犯妨害公务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详细]

    02-19 08-0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红马甲”温暖一线 济宁市14余万名志愿者共抗疫情

    W020200218439384295915.png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济宁市积极响应中央、省文明办号召,发布了《关于号召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组织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详细]

    02-19 08-0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邹城推行网上下单 农村“代办”跑腿到门口

    QQ截图20200218073054.png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减少群众出门采购造成的人员聚集交叉感染风险,邹城市积极推广网上下单配送服务,确保群众生活物质保障。[详细]

    02-18 07-0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二宝爸爸上前线 大儿子为其写日记记录

    W020200217737516447240.jpg

    早上8点30分,来自济宁市兖州区财政局的青年干部战“疫”突击队的王猛开始了新一天的忙碌,直到12个小时以后,才能回到自己的家,看看熟睡的两个儿子。“我年轻,也是党员,这时候决不能袖手旁观,应该站出来”。王猛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他当了解到疫情防控...[详细]

    02-18 07-0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每天准时送上实惠“大礼包” 济宁爱客多全力保障市民“菜篮子”

    W020200216565573224580.png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蔬菜等生活物资的保障成为济宁老百姓最关注的话题。山东爱客多商贸有限公司迅速响应政府号召,充分发挥城区86家门店的网格优势,积极调配物资,稳定物价,全力保障市民的“菜篮子”“米袋子”。[详细]

    02-17 07-0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这就是山东|济宁首批4名人员驰援武汉助力医废处置

    W020200216541465440791.jpg

    2月13日,济宁市鱼台县中节能元泰(山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4名专业技术骨干紧急出征,千里驰援武汉疫情防控一线,助力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工作。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4名人员已经顺利到达武汉并开展工作。[详细]

    02-17 07-0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