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 济宁在行动|济医附院兖州院区:战疫前沿的“急诊人”

2020-02-24 11:20: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张德君 董体 杜倩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2月24日讯通讯员 张德君 董体 记者 杜倩)面对疫情,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兖州院区急诊科就是与疫情短兵相接的“前线阵地”。作为预检分诊、急诊接诊、日常救治的重要窗口,每天都要接收各种病患。面对疫情,急诊科全体医护人员昼夜坚守,守护百姓的生命安全和健康。

  “最近有没有发热?”“身边有没有人发热?”“有没有接触过湖北过来的人?”这几句话,在工作的8个小时中,急诊科的护士刘传娥要重复百遍。

  急诊分诊是抗击疫情的前沿阵地,是筛选高危人群的关键哨点。在这里,每一位到急诊科就诊的患者都要先进行初步筛查,包括体温检测和例行询问,让患者得到快速救治。

  王进、狄凤翔是两位95后的年轻护士,协助分诊工作。“他们都是刚毕业没多久的年轻同志,本来还担心他们面对这么复杂的疫情会有畏难情绪,但两个小伙子非常积极地请战到一线,在协助筛查询问患者病史时也非常冷静。”急诊门诊护士长王金星说,有的患者因为对疫情不了解,来院时表现的比较恐慌,经过预检分诊耐心的询问和指导,情绪都能够稳定下来,积极配合医院的后续检查。

  “和时间赛跑,为生命护航”是急诊科的科训。疫情发生后,急诊医学科积极开展各项演练、培训,提高疫情应对能力。院前急救配置发热患者专用急救车,成立专职出车组,与普通患者急救车区分执行出诊,并严格执行急救车消毒措施,落实医护人员防护规范。

  急诊分诊处是筛选高危人群的关键哨点,24小时接诊筛查发热患者。护士郑涛是兖州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应急队伍第三梯队人员,作为同行的妻子在外院也是应急后备人员。“穿上这身白大褂,我们就要站在防控一线,坚决遏制疫情的蔓延。”郑涛说。

  近日,急诊医学科接诊一名外院120转来的特殊发热患者,面对紧要情况,医护人员及时请示报告,果断采取措施,在确保患者安全的情况下,既严格遵守诊疗规范流程,又合理合规妥善处置。

  急诊科护士吴蕊事后参与了科室对此次诊疗的复盘,心中暗暗为同事们的规范处置点赞。春节前,她因为做了甲状腺手术正休息在家,但听说同事们忙得连轴转,她放弃休息申请到一线值班。“因为她刚做完手术不久,声音嘶哑不能大声说话,所以先安排在缝合室工作,没过几天,她就申请正常值夜班。”王金星说,但考虑到她的身体状况,科室暂未给她安排夜班。

  “在面对疫情需要冲锋陷阵的危急时刻,我们急诊科医护人员能够冲得上去、站得出来,为捍卫人民的健康和安全贡献力量,我们有信心,带着决心,打赢这场抗击疫情的阻击战!”急诊医学科主任徐晓伟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