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启用“社银直联”平台 养老金发放时间提至1小时内

2020-05-10 06:42:00 来源: 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作者:

  日前,济宁市社保中心通过“社银直联”平台成功为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发放了4月份养老保险待遇,有效提升了养老待遇发放精准化水平,标志着全市社保基金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社银直联”平台的上线,构筑起了畅通无阻的社保支付“安全屏障”。一是支付过程更快捷。将社保业务、财务和银行三大系统连接起来,实现了系统自动抓取业务数据、生成拨付文件、上传银行的“一点式发放”,发放时间从之前的2天左右,提高至1个小时以内。 二是社保基金更安全。养老金核算、发放等工作均通过系统,财务人员不再进行繁琐的外部录入,最大程度减少了人工操作,数据安全、系统安全和基金安全都得到极大提升。三是经办服务更精准。养老金发放成功与否,每一笔发放状态均以数据形式存放在金保工程内,社保部门能够第一时间掌握发放失败人员信息以便再次发放,离退休人员也能通过“济宁人社通”等信息平台查询养老金到账情况。

  目前,济宁市市直首批成功实现养老待遇社银直联发放;6月起在全市全面推开这项工作。届时,通过银行手工报盘方式传送养老待遇发放数据的传统模式将在济宁市全面取消,通过信息系统传送数据发放养老待遇的新模式将全面施行,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实现基金安全运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