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信访局驻村第一书记刘劲:强化“三种意识” 做好脱贫攻坚“先锋军”

2020-05-29 10:39:44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5月29日讯2019年7月,济宁市信访局驻村第一书记刘劲受组织选派到微山县昭阳街道恩庄村。履职以来,他牢记市派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的责任和使命,强化“清零、巩固、提升”三种意识,沉入一线、带头实干,助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指导村庄经济发展,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

  强化“清零”意识,摸清底数攻坚脱贫

  作为市派第一书记,刘劲认真落实市“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施方案要求,自3月13日起主动放弃周末的休息时间,坚持吃住在村,按照“五必访五必问”的要求,到老党员、退休的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群众代表、致富能手、贫困户家中走访座谈,征询他们对村庄发展的建设意见、发展思路。

  他在走访贫困户时,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上级关于扶贫工作的精神,按照帮扶工作手册进行核实对照,使贫困户清楚地知晓自己所享受到的帮扶政策和领到的帮扶资金数额。截至目前,刘劲梳理出恩庄村帮扶问题13件,配合昭阳街道推动解决,确保了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0户20人的脱贫攻坚任务全面落实到位。

  强化“巩固”意识,防控疫情助力脱贫

  面对疫情,刘劲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逆行而上、助力脱贫。他带领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热心村民发起倡仪,动员村民减少出行频率、勤洗手、不聚集。

  为了使值班人员安心值班,刘劲自掏腰包500多元,为值班人员购买了火腿肠、方便面等食品,安排离值班卡点居住较近的党员义务烧开水,努力为值守人员提供更加优越的后勤保障,还协调微山县邮政局给予服务村60岁以上老人免费送货服务,不额外收取任何费用。他还对本村的孤寡老人、残疾人、精准扶贫户等群体进行上门帮助,及时为有困难的群众提供口罩赠送、84消毒、卫生清扫方面的服务,传递了党和政府对农村群众的关心和关怀。

  强化“发展”意识,项目带动长效脱贫

  通过深入基层调研,刘劲发现当地有养殖肉兔的传统,对此专门邀请具有学养殖专业学历且有十余年养殖经验的养殖专家王光亮到当地进行调研指导,结合恩庄村当地特色、资源禀赋和村民习俗,提出打造“肉兔养殖基地”品牌的战略,采取集约建厂、发包出租的方式壮大村集体收入。

  村“两委”班子通过“四议两公开”的程序,规划设计了肉兔养殖厂房,为标准化规模养殖和产业化发展奠定了基础。自今年以来,刘劲先后组织恩庄村和附近几个村养殖户约150人(包括50余户贫困户)参加了10余次培训,提高了养殖户科学养殖的思想和能力,增加农民收入,改善村民生活条件,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