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中、高考考生及家长!这些高考饮食注意事项请收好

2020-07-06 14:36: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杜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倩 济宁报道

  随着高考的临近,许多考生心理都有不同程度的紧张。有时紧张和压力的增加,会带来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问题。针对考生易出现的这些问题,7月6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了解相应对策。该医院营养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孙鹏说,有些家长绞尽脑汁给考生增加营养,甚至盲目进补,不仅不会起到作用,甚至可能适得其反。这时要注意的是均衡饮食,饮食结构不要跟往常有太大变化。

  “高考期间不要让考生吃凉菜,更不能吃不安全的食物,一定要注意食品安全问题。”孙鹏说,每年都有高考生因为不注意食品安全,导致腹泻等问题晚上来急诊打针,第二天再去考试。

  孙鹏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除了以上几点,还要注意四大误区。“大鱼大肉猛补、盲目服用保健品、突然改变孩子口味、不吃主食,这都是误区。高考饮食宜遵循适量适度、荤素搭配、营养均衡的原则。”孙鹏说。

  据了解,平衡膳食是总的基本饮食原则。任何单一食物都不能满足机体的全部需要,尤其在考前更需要多种食物互相搭配,使考生获取充分热量及营养。饮食安排上注重以谷类食物为主,搭配丰富的蔬菜、瓜果,还要有一定的肉类,保证鸡蛋、牛奶的补充,要避免摄入过凉或者过辣、过热的食物。

  孙鹏建议,高考这几天,首先要给孩子创造一个轻松的生活环境,安排好孩子的一日三餐。具体而言,考生的早餐要减少高糖、高盐、高脂肪、高蛋白这类食品的摄入,高考这几天早餐要以好消化的主食为主,例如面包、馒头、面条、粥等。在午餐方面,可以稍微放宽一些,但是也不能大鱼大肉,按照正常的饮食,适当地增加鱼肉,不要吃太难消化的东西,也不要吃得太多。调味品中洋葱、大蒜要适当控制一下,因为这些东西可能会引起孩子不舒服。晚上可以吃点肉,人体对氨基酸的需求,除了供给正常发育之外,对神经功能也有一些调节作用。

  同时,适量多吃水果利于稳定情绪,某些水果中含有缓解紧张的物质,还有许多水果中富含钾,如柑、橙、山楂、桃子,能保持人体电解质平衡及酸碱代谢平衡,使神经肌肉兴奋性维持常态,协调心肌收缩与舒张功能,使血压处于正常状态。还要多吃富含维生素C 的食物,可以收到平衡心理压力的效果,有利于缓解考前紧张。另外,蔬菜和水果有丰富膳食纤维,考生应该尽量补充,因为考生体力活动一般比较少,坐的时间比较久,精神过于集中,容易出现便秘。

  “希望各位考生在有一个好身体的前提下,考出好的成绩,祝福他们金榜题名、前程似锦。”孙鹏在采访最后给考生送去祝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