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个半月 济宁“120”接到中暑、溺水求救多达80起

2020-07-16 08:37:55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夏季气温持续升高,许多市民选择河边游玩纳凉,由此引发的溺水事件时有发生。据统计,6月1日-7月13日一个半月的时间里,济宁市急救指挥中心共接到溺水求救电话32起,中暑求救电话48起,其中,溺水死亡达12人。较以往呈现高发态势的情况,值得市民高度关注。

  “气温高时,临近水源的市民可能会想进去游一下,但脚抽筋或水底淤泥都有可能造成溺水意外的发生。”13日,在济宁市急救指挥中心的接警记录里不难发现,溺水求救地址多数为桥下、湿地、水库等地。而根据求救日期来看,当日气温的高低与溺水求救成正比关系,气温高时求救电话最多可达一日三通,在气温较为凉爽的6月16-20日,则无一溺水求救电话。

  同样与气温成正比关系的还有中暑求救,在高温的7月7日,求救患者便多达5例。此外,通过数据分析发现中暑高发时间多集中在上午11时至下午4时,且多发地为工地、工厂、蔬菜基地、广场等室外场地,其中施工作业的工人及老人居多。

  济宁市急救指挥中心在此提醒,高温天气,市民尽量不要在无防护措施的河湖、水库游泳谨防溺水。而中暑也应以预防为主,尽量减少在高温环境下的时间,因工作需要应采取通风、防晒、及时饮水和休息等防暑降温措施。一旦发现中暑患者,可先将患者迅速脱离高热环境,移至通风好的阴凉地方,让患者躺下休息,解开衣扣,脱去湿衣服,向身体上喷洒凉水降温或用冷水毛巾敷其头部、颈部、腹股沟等处降温,并给含糖或电解质的饮料,对病情危重或经适当处理无好转者,应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送医院接受治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