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济宁将新建36个水质自动监测站 全时段监测南四湖流域水质

2021-01-05 15:10:37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近日,济宁市开展南四湖综合整治行动。此次综合整治行动的近期目标是2021年底前,济宁市国省控断面水质全部达到国家规划考核任务目标;市域内入境、入湖河流水质监测网络实现全覆盖,全天候监测体系初见成效,水质监测、监管能力明显提升;已建成的功能退化湿地得到有效治理修复,水质净化能力提升;水生态环境在“十三五”基础上明显改善。

  济宁市将全面加强南四湖流域济宁市域内水质水体监测,在现有监测工作的基础上,围绕南四湖及其入境、入湖河流,实施重点位置、节点全天候自动监测,重点时段加密监测工作。并实施重点入境和入湖河流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项目建设,对济宁市入境入湖河流开展现场核查,选取监测必要点位,新建36个水质自动监测站。结合现有的自动水质监测站,到2021年12月,实现对市域内南四湖流域水质进行全范围、全时段监测,确保及时应对水质超标问题,提高应对水环境风险能力,开展上下游水质联防联控工作。

  同时,济宁市将全面加强工业水污染治理,严格落实排污许可制度,规范排污口设置,加强排污水质监测,确保工业企业废水达标排放。加大执法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查处破坏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监测数据弄虚作假,不正常使用水污染物处理设施,或者未经批准拆除、闲置水污染物处理设施等环境违法行为,依法清理、取缔工业企业非法排污口。并将积极实施工业企业排污深度治理、切实削减特征水污染物排放量。

  在人工湿地建设和功能提升上,济宁市将在污水处理厂下游、主要河流入湖口、湖区内建设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提升流域环境承载力,切实削减水污染物排放总量,保障南四湖水质。建立湿地管护制度,安排专人队伍,加强湿地日常管护。今年1月底前,对已建成64个人工湿地进行摸底调查,核查建设规模、进出水量等指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