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社区下乡村 全国近20家媒体讲述任城发展故事

2020-11-17 16:50:4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杜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倩 济宁报道

  11月7日,主流(网络)媒体任城行活动拉开帷幕,近20家中央、省级新闻媒体记者走进济宁市任城区,近距离探访任城区近年来在基层党建、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文化振兴等方面取得的成就。

  “幸福食堂”集中就餐 改善老年人“吃饭难”问题

  “每天都来吃,吃的也比在家里好。”“我跟老伴儿都过来吃,孩子们都忙,家里就还剩我跟老伴儿了。”……11月7日,采访团走进任城区李营街道北刘庄村的幸福食堂,老人们对村里这个食堂赞不绝口。

  济宁市任城区北刘庄村面向全村70岁及以上居家老年人,利用村里现有资源和公共设施等,开办“幸福食堂”,有效解决老年人吃饭难问题,消除部分老年人子女的后顾之忧。

  北刘庄村“幸福食堂”的运营,不仅能有效解决老年人吃饭难问题,解除部分老年人子女的后顾之忧,也能有效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解决无人陪伴、精神生活空虚等问题。

  “互联网+智能制造” 加快新旧动能转化

  11月7日下午,采访团来到济宁市任城区二十里铺街道山东尚核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全方位了解公司是如何加快新旧动能转化,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山东尚核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是集科研、开发、设计、生产、安装施工、现场服务于一体的核工业及新能源服务机构,是中国核能材料产业联盟理事单位,山东省核学会副理事长单位,中国核学会会员单位。

  经过多年发展,尚核电力现已拥有工程管理公司、装备制造公司、物资供应公司和院士工作站四大核心板块。尚核电力核电产业园和山东华核高端装备及核能材料产业园两大园区,同时为区域化服务广大客户,相继成立了两家国际办事处和十三家国内办事处。目前,公司在防腐工程、管道制造和安装等领域均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目前,尚核电力通过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与国内多家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建立长效的技术合作平台,公司相继取得了多项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为实现以科技驱动创新、以标杆引领行业的企业长期发展战略,尚核电力引进智能仓储管理系统、智能传输系统和智能机器人,不断加快互联网+与智能制造进程。

  党建引领振兴之路 促进乡村、社区发展

  11月7日,采访团来到第一天的最后一站——济宁市任城区唐口街道张寨村。村里常说的一句俗话“村庄强不强,要看领头羊”,这个“领头羊”说的就是张寨村党支部书记张存先。2015年10月,原村支书中途离职,村里无人可选。村民代表专程赶赴天津,恳请在方便面厂担任生产厂长的张存先回村当“领头羊”。张存先是一名有着3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面对这种情况,他毅然辞去了优越的工作回到村里,被街道党工委任命为张寨村党支部书记。

  张寨村位于济宁市任城区唐口街道西北部,位置较为偏僻,过去村班子软弱涣散,村庄发展落后,是典型的后进村。近年来,新一届村党支部带领党员群众苦干实干,通过土地流转、参股分红,全力推行杞柳种植,让集体经济发展成果惠及村民群众。2019年12月,张寨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11月8日,采访团走进任城区济阳街道财工街社区与越河街道兴隆社区,详细了解这两个社区是如何党建引领振兴之路,促进社区发展的。

  任城区济阳街道财工街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发挥居民在基层治理中的主体作用,加强社区治理。社区于2015年4月5日成立了红心志愿者服务队,先后成立了老妈妈爱心针线坊、我爱我家自管会、扈师傅维修队、“红心 祥和”调解队、“书新乐园”书法协会等志愿服务小分队。志愿者服务队的建立,在社区文明、基层治理工作中发挥了很大作用,传递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兴隆社区位于任城区西南部的越河街道,总面积0.76平方公里,辖区居民2044户、6248人。兴隆社区社区党委下设7个居民小区党支部,共有党员155人,其中直管党员36人。今年以来,兴隆社区按照省委“基层党建全域提升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市委“2612”重点任务、区委“基层党建攻坚突破年”要求,全域提升党建统领下的社会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文化振兴带动任城区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发展

  “欢迎来到济宁市永基城,这里拥有两中心一平台,即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和学习强国平台。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济宁市任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这句话,任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讲解员李响每天都要重复多遍。11月8日,采访团走进任城区“两中心一平台”。

  济宁市任城区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一处建设、同步推进,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相互支撑、相互促进,赋予宣传工作新的时代内涵,形成“三位一体”的大宣传格局,积极打造城市文化新地标。

  最后一站,采访团来到了段玉鹏艺术馆,段玉鹏艺术馆位于景色秀美、位置便利的任城区南池景区北端,除长期展示陈列段玉鹏代表性作品外,该艺术馆还兼具公共艺术场馆职能,承接各类展览、培训等活动,有效促进了任城区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

  段玉鹏艺术馆不仅仅是对段玉鹏先生诗、书、画、印精品的梳理和展示,更体现了艺术家扎根传统、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艺术追求和心怀人民、与时俱进的家国情怀。段玉鹏先生这些诗、书、画、印作品,为广大参观者提供了一个在观看过程中找到共鸣从而进行情感抒发的机会,而对于文艺工作者而言,则成为了观察和反思当代艺术的一个渠道。

  近20家媒体了解任城走进任城

  十三五期间,任城区认真落实省委“八大发展战略”和市委“1+233”工作体系,围绕建强区、达小康“两大目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项目带动、科教引领“三大战略”,打造区域性经济中心、新信息技术和先进制造业中心、金融商贸中心、文化旅游创意中心“四个中心”,强力推进产业转型、城乡建设、生态突破、民生改善、党的建设“五大提升”,经济社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连续多年入选全国“综合实力、投资潜力、科技创新、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被授予全国健康促进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绿化模范城市、国家智慧城市示范区、省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等荣誉称号。

  据了解,今年以来,在济宁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任城区委区政府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上半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8.4亿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45亿元,居全市首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2%,增幅居全市第二位。

  此次媒体行,通过中央和省市的主流媒体、主流网络平台的视角,全方位展示任城区委、区政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推进党的建设、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文化强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为任城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注入磅礴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