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城区持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统筹整合利用涉农资金 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2020-12-22 08:18: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今年以来,任城区以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运行和长效管护机制为目标,不断探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模式,合理利用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项目,通过采取农村居民信用体系建设、志愿服务活动、街巷长制等措施,激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内生动力,有力推进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长效化。

  在任城区二十里铺街道于河新村社区,村民宫鹤在打扫完村内的公共道路后,在她身旁负责纪录的网格员便利用手机将她的自愿服务活动上传。在后台快速审核后,宫鹤通过手机扫一下挂在自家门口的二维码,便能清楚地看到通过此次活动为她的家庭增加的信用积分。

  为引导群众积极主动地参与农村各项公益事业和美丽乡村建设,任城区探索构建了农村居民信用评价体系,全面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激励机制。在进行试点的二十里铺街道,信用评分以户(院落)为单位进行,设定10项加分、39项减分标准,根据居民日常行为表现,对照标准实施加减,最后根据各户年度积分,每年评定1-5星级。

  积分制充分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而在任城区长沟镇,他们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组建了志愿者服务队伍,发动群众争做环境卫生的清理员、监督员,在全镇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热潮,形成户户参与、全村受益的良好局面。

  据了解,今年以来,任城区充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通过采取居民信用体系建设、志愿服务活动、街巷长制、卫生户、美丽庭院评比等措施,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来,让清洁卫生、环保文明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了全民参与的崭新格局。据统计,目前任城区整治范围内的344个村庄,生活垃圾有效治理行政村已达100%,建成了美丽庭院1.2万余户,群众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达20余万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