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例条带式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与利用项目通过验收

2020-12-28 15:48: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杜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倩 济宁报道

  12月28日,济宁任城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一期)采空区治理工程顺利通过验收。济宁任城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是全国首例条带式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与利用项目,项目(一期)采空区治理工程已于2020年7月施工结束,工后质量检测与评价工作已于2020年10月完成。

  任城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创新示范项目位于李营街道办事处岱庄煤矿7300、2300采区,占地规模5000余亩,分三期进行,治理成本预计20亿元。目前,项目一期1500亩治理区域已完成施工,为尽快将治理完成的1500亩土地交付使用,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王双明等国内、业内知名专家及各级领导开展工程竣工验收工作。项目二期正在积极筹备中。

  项目相关负责人、煤科鑫融常务副总经理李建文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该项目治理规模5000余亩、预计投入治理成本20亿元。通过地下治理,至少释放可供开发利用的土地约3500亩,按照容积率2.0计算,开发后建筑面积可达467万平方米,扣除建设投资160亿元和居民安置,可产生经济效益约300亿元。“该项目带动任城区采煤沉陷地治理,拓展城区发展空间。同时,拉动中国煤科在任城的投资并促成中国煤科山东研究院的落地。”李建文说。

  据了解,济宁任城区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一期)属于国内首个条带式开采后沉陷区地上下一体化治理、首个先行先试项目。国内首次创新性地把定向钻探技术应用于沉陷区治理;国内首次创新性地开发固废利用模式,把城市棚户区拆迁改造遗留的建筑固料破碎再生利用,制成再生充填料应用于采煤沉陷区治理工程中;国内首次创新性地开发集成全自动智能注浆控制系统,实现制浆、注浆全过程的高效精准控制;国内首次创新性地采用深部光纤监测技术进行全地层全生命周期监测。项目采用“技术研究+资本投入”运作方式,融合“平台+运营+技术”三要素,国内首次采用定向钻探、城市建筑废弃物再生利用、分布式光纤动态监测、深层地热资源利用等多种先进技术,开创了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与土地开发一体化的“任城模式”。沉陷区治理后,将新建住宅370万平方米,总居住用户2.8万户,9.1万人的居住环境和居住条件得到改善,以科技创新实现“变废为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