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供水一体化 济宁市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得到改善

2020-12-30 20:5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晓晴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李晓晴 济宁报道

  12月30日上午,济宁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建设重点水利工程 保安全促发展惠民生”新闻发布会。

  2018年开始,济宁市委、市政府统筹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部署启动了三年行动规划,通过高起点规划、高层次推动,市县共同努力,有效破解了资金瓶颈,探索出了市、县“一个部门主管+一个公司运营”的建管新模式,在全省打造了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管理的“济宁样板”,2019年全省农村饮水安全现场会在济宁市召开,城乡供水一体化体制机制改革经验做法被省水利厅推广,嘉祥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做法入选全国首批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

  为切实强化规划指导性和约束性,济宁市政府下发了《济宁市城乡供水一体化三年规划方案(2018-2020年)》《济宁市2019-2020年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确立了城乡供水“12345”的工作布局,围绕保障城乡供水安全“一个”核心,推进一个部门主管和一个公司运营“两大”改革,建设水源置换、规模化水厂、信息化“三大”支撑,达到企业化、专业化、规范化、智能化“四化”要求,实现城乡供水同源、同网、同质、同服务、同监管“五同”目标。规划总投资46.4亿元、实施城乡供水工程79项。通过置换水源、新建改造水厂、管网延伸、单村改造提升等工程建设,到2020年全市农村饮水不安全问题得到全面解决,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9%以上,规模化供水工程覆盖率达到80%以上,最终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规划目标。

  截至目前,全济宁市累计新建水厂42 处,完成改扩建水厂25处、实施城区管网延伸工程8处,涉及受益村庄5302个、受益人口503.6万人,完成投资46.4亿元,彻底消除了未通水村庄,全市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100%,较2018年提升8.3%;单村供水工程大幅度压减,由1642个村减少至300个,城乡供水一体化覆盖率达到94.9%,比2018年提升46.5%;按照《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 规定42项常规指标,(预计)农村水质合格率达84.9%,比2018年提升24.9%。同时,全面完成农村饮水脱贫攻坚任务,完成509个省定贫困村通水任务,解决80642户贫困群众165542人饮水安全问题。

  据了解,为完成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目标,济宁市小洸河、小府河、邹城市因利河顺利通过省级“长制久清”阶段评估,5条县城黑臭水体按期完成整治。按照生态河道的建设目标,打造“一环八水绕济宁,十二明珠映古城”水城风貌,利用采煤塌陷地建设平原水库工程,完成了梁宝寺采煤塌陷地治理、孟宪洼平原水库建设,努力把采煤塌陷形成的“伤疤”,变成彰显城市形象的“名片”。启动了金乡、泗水等4县市区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着力打造各具特色的水生态文明城市,特别是金乡县实施“九湖五河”水生态治理,打造了“诚信蒜都、生态水城”风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