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济宁文化旅游市场安全文明祥和有序

2021-02-19 08:2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天地风霜尽,乾坤气象和;历添新岁月,春满旧山河。2021年春节假期七天,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严格贯彻落实省文化和旅游厅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假日期间的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值班备勤等一系列安排部署,切实强化督导检查、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狠抓落实,确保了春节假日期间济宁市文化旅游市场运行良好、平稳有序,广大市民和游客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假期。

  春节假日期间,济宁市纳入监测的23家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41.05万人次,营业收入928.36万元, 其中三孔景区接待游客5.32万人次,营业收入159.05万元;尼山圣境景区接待游客3.82万人次,营业收入190.96万元;水泊梁山景区接待游客4.97万人次,营业收入46.4万元;牛楼花海彩田景区接待游客2.91万人次,营业收入30.8万元。

  安全责任压力传导实,文旅保障24小时在线

  春节假日前,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就做好今年春节假日旅游和旅游安全工作多次进行专项安排部署,自1月12日以来,先后4次召开局党组会议,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全市文化旅游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春节假日及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稳定。2月7日,组织召开2021年春节全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会议,任庆虎副市长对全市春节期间假日安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节前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春节假日期间值班和信息上报工作的通知》,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假日工作尤其是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任务。

  假日期间,济宁市文化和旅游系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排查行动,继续实施包保督导检查县市区机制,持续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切实加强各文旅企事业单位隐患排查力度,特别是对旅游景区游乐设施、索道缆车、疏散通道、救生设备等安全运营情况,森林景区、文保单位及各类文旅经营单位消防安全、电气安全情况等,建立问题台账,及时跟踪整改。全市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认真做好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遇有重大事件和安全事故发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科学处置,同时发挥好部门联动机制,妥善做好处置安排。

  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措施硬,节日氛围平安有序

  一是“五个务必”压实安全责任。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首位,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对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文化场馆、文保单位等场所单位的隐患排查工作提出“五个务必”的工作要求:即务必做到安排部署到位,及时通知各文博场馆、旅游景区、旅行社等文旅企事业单位及所有员工,高度重视恶劣天气及疫情防控应对工作;务必做到排查到位,逐一排查各种安全隐患,切实做好景区、场馆、车辆、设施的安全管理;务必做好警示到位,冰雪路滑期间严格室外作业,严禁到山区景区等冰雪路滑等危险地区旅游;务必备足除冰扫雪工具及物资,针对突发天气状况及时开展除冰扫雪志愿服务行动;务必落实值班带班到位,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带班,确保24小时通讯畅通。二是严格落实抓牢疫情防控。按照各类疫情防控指南要求,督促指导各文旅企事业单位严格落实佩戴口罩、测温验码、预约限流、消杀登记等常态化防控措施,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三是攻坚行动确保市场秩序。持续深入抓好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体检式”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深入排查、严厉整治假日期间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四是专项督查强化责任落实。对11个县市区和3个功能区开展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市场秩序等情况进行不间断督导检查,进一步压实责任、跟踪问效。五是严把重点确保行业安全。扎实做好景区最大承载量和瞬时最大承载量的分析和预警,做好景区线路规划、游客疏导和分流,加强景区出入口、人员密集点和易拥堵路段的安全提示,防止造成游客拥挤、滞留、踩踏等安全事故发生。六是在岗在位妥善做好应急处置。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妥善做好各类涉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坚决防止负面舆情出现。

  文化旅游产品供给足,百姓就地过年祥和欢乐

  为满足就地过年群众春节假日文化旅游生活需求,济宁市文化旅游系统着重丰富文化产品供给、推出惠民亲民举措、加强旅游市场安全监管,做到疫情防控与市场监管两手抓、两不误。为积极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结合“冬游齐鲁畅游济宁”,济宁市组织开展了“孔孟之乡过大年”系列活动,全市各大景区围绕春节假日特点,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纷纷推出特色活动。

  文明出游宣传倡导细,假日旅游安全健康

  节前济宁市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通过官网、官微等渠道发布假日产品信息和出游提示,引导市民游客理性出游、文明出游、安全出游,及时利用两微一端、线下公告等方式,实时发布景区游客量等文旅信息,引导游客错峰出游。假日期间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引导活动,提醒广大游客做好自身健康防护,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勤消毒,自觉遵守旅游目的地和景区疫情防控规定。引导游客按需取餐,文明就餐,拒食野味,落实“光盘行动”,使用“公勺公筷”,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假日期间继续积极组织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游客遵守文明旅游公约,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爱护公物,理性消费,倡树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及时利用线上、线下公告等方式,实时发布景区游客量等文旅信息,引导游客错峰出游。在开展常规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的同时,针对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春节假日出游实际,创新服务模式,增加服务项目,集中开展了以“文明旅游我们在行动”为主题的文明旅游志愿者活动,宣传文明旅游、疫情防控、绿色健康出行、理性消费知识,积极向游客传播健康生活和文明旅游理念,进一步提升全社会文明旅游、健康出行意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