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持续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2021-04-06 08:03:34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近年来,济宁市高度重视农业产业化发展,截至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到1356家,其中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市级以上龙头产业化重点企业总量达到705家,其中国家级6家、省级75家、市级624家;菱花集团入围全国农产品加工百强企业,为全市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

  2019年,济宁市在全省率先实施了《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三年行动计划》,通过三年努力,全市将至少培育出5至6家“大龙头”企业、20家“成长型”企业、25家以上“潜力型”企业。培育壮大大蒜精深加工、食用菌、淡水渔湖产品、粮油深加工和农业种业这五大具有济宁优势特色的农业产业集群。大力支持由龙头企业牵头,与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广大农户分工协作,组建要素优化配置、生产专业分工、收益共同分享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进一步巩固济宁市设施农业产业优势,加快设施农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着力促进设施农业生产经营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更大程度地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设施农业发展。积极建设现代化农产品专业市场,打造一批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农产品集散中心。着力强化保障服务,全面提升农业龙头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据介绍,今年市财政确定继续列支56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市农业农村局将把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作为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关键环节,打造2至3个主导产业突出、规模效益显著、产业链条健全、综合竞争力强的超百亿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充分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和休闲旅游产业,加强“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与美丽乡村、休闲乡村深度融合共进;鼓励农村创新创业,强化返乡、入乡、在乡创业主体孵化培育机能,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尽大力气建设一支乡村企业家队伍,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济宁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