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从细节入手改善道路“微循环”

2021-04-13 07:16: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提高路网管理水平,是提升通行能力、畅通城市交通循环的关键。济宁市从市民需求出发,从细节入手,改善城市道路的“微循环”,有效缓解主城区道路拥堵状况,保障市民出行畅通有序。

  进城出城,如同潮涨潮落,早晚交通流量会有很大不同。日前,济宁市第一条潮汐车道在济宁主城区崇文大道试运行。车道运行时间为早7:00-8:10。作业车通过机械装置,把道路中央的隔离墩平移,增加一条出城的车道,适应快出城、慢进城的要求,有效缓解该时段城区道路交通压力。

  疏堵保畅,需要从细节处深挖道路通行潜力。去年,济宁市主城区完成路口渠化改造36处,主次干路路口渠化率达到90%以上,路口通行能力提高20%—50%;优化16个道路交叉口标线,调整不合理掉头口20处,优化信号配时93个;同时,通过实行交警网格化管理,加强交通组织,让道路交通畅通有序。

  发展公共交通是疏堵保畅的治本之策。为提升公交车的运行效率,今年,济宁市在金宇路、洸河路、太白楼路、车站西路和建设路、运河路开通了6条公交专用车道。在做好公交专用道建设的同时,济宁市大力发展智慧公交系统,工作人员可以通过智能监控系统,高效调度车辆运行。同时,济宁公交APP可以提供扫码乘车、公交卡充值办卡服务,并能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车动态信息,方便市民出行。

  此外,为满足市民停车需求,济宁市合理规划选址,加快推进智慧停车项目建设。去年,主城区建成公共停车场27处,新增停车泊位4831个。市级智慧停车系统平台已建成投用,市民可以利用 “AI泊济宁” APP中的停车诱导系统,轻松实现停车导航。

  今年,济宁市计划在主城区范围内再建设12处公共停车场,同时根据不同停车需求,开展公共停车场选址工作,尽可能地解决我市广大人民群众出行停车难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