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内环高架景观工程清脆葱郁、魅丽多彩,路路有看头

2021-04-14 07:13:58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截止到4月12日,济宁主城区内环高架及连接线景观工程项目,全线共完成垃圾清理约4万余方,种植土回填约30万方,完成8个样板段的苗木栽植工作,绿化面积约5万平方米,预计5月底基本完工。该项目包含任城大道、西外环、宁安大道、济宁大道四条道路和南张、安居两座互通立交,全长41公里,总绿化面积约85万平方米。

  树阵组合

  新老交替

  在济宁大道与运河路交会处西侧,数十名工作人员和一台挖掘机正在施工作业。该路段中央绿化带以及呈现翠绿色,绿化景观已显现出造型特色,还有少部分路段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树木种植。

  济宁市政园林建设中心高级工程师文景超表示,济宁大道为东西向道路,整个路段绿化工程西起京杭运河大桥西桥头,东至洸府河大桥东桥头,总长度约5.8km。对道路中央分隔带、侧分带、行道树进行绿化。

  “运河路与济宁大道周边,分布着政务、教育、文化等大量用地。结合两侧的用地性质不同,主要分为村庄段、城市中心段。村庄段以公路绿化为主,两侧多为防护林带。市中心段种植与周边地块结合,种植规整、简洁,但是整体特色不统一,层次相差较大。”环城高架专家组专家王保庆介绍,济宁大道景观定位为迎宾大道,色彩以红色为主,以双排行道树榉树作为色叶骨架,支撑道路的红色主题苗木,形成线性骨架。桥下绿化搭配红色系植物,形成面状红色基底,线、面结合形成道路的整体红色骨架。结合道路布局,导流道区域设置桩景式种植,主要采用造型树+景石+地被草花的组合,形成精致的景观交点,塑造道路的景观效果。

  结合现状老桥过渡段,利用桥面空间,摆放造型树与樱花树阵组合,形成新老交替的特色区域。

  一环四轴

  路路各异

  在洸河路西延与西外环交汇处,该路段中央绿化带种植以基本完成,海棠花的绽放,使整个路段更具有生命力。驱车一路向北,还有部分路段正在进行建筑垃圾清理和回填种植土。

  “该路段北起西外环金宇路交叉口,南至西外环济宁大道互通立交以南,西起互通立交匝道接地点,东至济宁大道京杭运河西桥头,地面辅路长度13.8km,对道路侧分带、中分带、设施带、高架桥下绿化进行设计,总绿化面积378027平方米。”王保庆说,该路段双排行道树作为黄色骨架,支撑道路的黄色空间,形成线性骨架、桥下绿化常绿植物以及黄色植物满铺,形成面状黄色基底,线、面结合形成道路的整体绿色骨架。中分带为全阳环境,以种植银杏为主。在重要交叉路口的中分带端头布置造型油松与红叶石楠球等组团。并点缀20米段垂丝海棠形成特色区段,达到塑景效果。

  济宁主城区内环高架及连接线景观工程景观结构布局为一环四轴,以绿色空间为基本元素,将城市道路进行串联,如珍珠般将绿色空间连城一个完整的生态绿廊,打造品质环城绿色廊道,建设济宁道路的缤纷景观标杆。

  “济宁主城区内环高架及连接线景观工程包含任城大道、西外环、宁安大道、济宁大道四条道路和南张、安居两座互通立交,全长41公里,总绿化面积约85万平方米。”文景超说,根据道路特色及周边环境,营造繁花似锦,清脆葱郁,魅丽多彩,清婉动人的景象,每条道路独具一格。其中,西外环景观定位为彩叶景观大道,色彩金黄;任城大道景观定位为生态屏障大道,色彩绿色;宁安大道景观定位为繁花景观大道,色彩粉色;济宁大道景观定位为迎宾大道,色彩红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这条城际公交线路“红”了!

    近日,济宁城际公交集团推出“党建主题车厢”,打造移动的党史学习教育阵地。4月13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济宁城际公交集团看到了这辆特殊的城际公交车,车身外“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几个大字尤为醒目。[详细]

    04-13 22-04大众网
  • 途经济宁!雄商高铁计划6月开工

     近日,生态环境部官网对《新建北京至雄安新区至商丘高速铁路雄安新区至商丘段》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进行公示,文件中显示,该项目计划开工时间为2021年6月,预计投产时间为2025年6月。[详细]

    04-13 22-04生态环境部网站
  • @济宁高考生,4月12日开始选报这6个科目!

    记者从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官方公众号获悉,自4月12日至4月16日(每天9:00—18:00),考生可登录报名网站(http://wsbm.sdzk.cn)开始2021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选报。[详细]

    04-13 08-04大众网
  • 济宁站站台升级,这些列车暂不停靠

    记者从济宁火车站获悉,近期火车站二站台将进行升级,改造成更方便旅客上下车的高站台,受此影响,部分列车暂不停靠济宁站。[详细]

    04-13 08-04大众网
  • 济宁曾子广场:听绿树作响,赏烂漫春花

    近日,济宁嘉祥县的曾子广场,春花盛开,桃花、紫荆、紫樱花等和青翠的新绿,至善阁、曾子学堂等古建筑共同把广场绘成了美丽的图画。[详细]

    04-12 10-04大众网
  • 济宁城际公交车卡何时可以网上充值?预计8月之前完成

    近日,有市民在济宁网络问政平台上咨询,济宁城际公交车卡什么时候可以网上充值,让老百姓少跑路。对此,济宁城际公交集团进行了回复。回[详细]

    04-12 10-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