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文大道跨宁安大道项目预制盖梁、墩柱浇筑完毕

2021-04-29 07:18:04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4月27日,记者探访了崇文大道跨宁安大道项目。据了解,目前该项目预制墩柱、预制盖梁浇筑完毕,预制箱梁浇筑122榀,占总量97%;预制墩柱已安装完毕,预制盖梁安装13榀,占总量81%。预计5月1日进行箱梁架设,5月13日进行路口处钢箱梁架设。

  技术人员全程指导

  保证盖梁吊装精准

  在崇文大道跨宁安大道项目现场,9名机械操作、测量监测、指挥拼装人员的协作配合下,被大型起重机械吊装的重达186吨盖梁精准降落到预先安装好的墩柱上,项目的第13榀预制盖梁完成安装作业。

  “整个项目需要架设16榀预制盖梁,目前正在架设第13榀。”崇文大道跨宁安大道项目现场副经理朱正义介绍,盖梁吊装要加强安装过程中的监控,技术人员需全程旁站,便于随时调整位置,保证安装精度;两台履带吊协同作业,安排专人指挥,保证动作统一,保持构件安装稳定。

  架设预支盖梁的同时,在崇文大道与宁安大道交汇处的东西两侧共两榀现浇盖梁,目前西侧盖梁已浇筑完成,东侧盖梁目前正在进行模板安装阶段,钢筋绑扎及预应力安装完成,预计4月29日进行浇筑。“因现浇盖梁面临全阶段临空作业和高空作业,需要控制的安全点位较多,同时,控制混凝土浇筑标高及保证平面位置及预埋件位置精准。”朱正义说。

  随后,记者来到中铁四局济宁装配式构件生产基地。了解到,目前已完成崇文大道项目预制墩柱、预制盖梁的施工任务,预制箱梁完成97%,计划4月30日完成所有预制箱梁的浇筑。目前场内正在进行台座改建施工,以期满足不同型式、不同底宽的箱梁预制施工需求。

  “近期,将全面借助装配式施工,进一步加快项目推进,4月底完成全部16榀盖梁安装,5月底完成全部126榀箱梁安装任务,然后转入桥面系施工阶段,向主线通车发起总攻。”中铁四局现场负责人陈志龙说道。

  陈志龙表示,装配式施工是近年来济宁市在跨线桥、高架桥等桥梁建设中大范围采用的施工方式。这一施工方式将传统的现场浇筑等大量作业转移到预制场中开展,先行进行墩柱、盖梁、箱梁等预制构件的生产,满足设计强度后将预制好的构件运输到施工现场,进行吊装、组拼。相比传统建造方式,装配式施工既能保证工程质量,又大幅压减工期,还能有效降低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更加环保和安全。

  装配式施工多点开花

  项目推进安上“加速器”

  除崇文大道跨宁安大道项目外,装配式施工还在今年的多个城建项目建设中大显身手。济安桥路与车站西路路口立体化改造项目的530米上跨桥大部分采用装配式施工,将安装预制墩柱20根、预制盖梁24榀、预制箱梁112榀。目前该项目正加紧预制生产,将于7月中旬完成预制拼装施工,届时上跨桥将基本成型。共青团路北延高铁连接线项目的2.3公里高架段也将采用装配式施工,共需安装预制墩柱152根、预制盖梁50榀、预制箱梁553榀,计划于近日展开大面积预制生产施工。此外,杨柳、蔡庄两个互通立交桥也将把装配式作为主要施工方式。

  推进装配式施工,预制场是保障要件。早在2019年5月,中铁四局就在济宁高新区大禹西路北侧建设了占地280亩的装配式预制场,共设置5条生产线,其中1条墩柱生产线、1条盖梁生产线、3条箱梁生产线,单日最大产能达到预制墩柱5根、盖梁3榀、箱梁18榀,是目前山东省规模最大的装配式生产基地。内环高架项目桥上主线施工期间,中铁四局装配式预制场为该项目提供了835根预制墩柱、439榀预制盖梁、2713榀预制箱梁,推动形成了高架环线“主战场”拼装、梁场“第二战场”预制的协同作战局面,成为保障内环高架项目提前实现主线通车的“强大后方”。今年该基地除保障由中铁四局承建的崇文大道跨宁安大道项目外,还成为共青团路北延高铁连接线等项目预制构件的“供货商”。

  据测算,在崇文大道跨宁安大道、济安桥路与车站西路路口立体化、共青团路北延高铁连接线等3个项目中,适合装配式施工的环节比传统建造方式分别节约工期2个月、3个月、2个月。“经过近年来多个重大项目建设的历练,我们的装配式施工技术更加成熟。今后将在适合装配式的项目中,大范围采用、大力度推广装配式施工,进一步压减工期,尽最大限度降低施工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以最快速度把城建项目建成使用。”主城区城建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孙德化如是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爽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一地入选“2021中国文化建设百佳县市”

    近日,《小康》杂志社从“文化建构县域美好生活”的公共价值原点出发,立足我国县域文化建设的社会实践,评选并发布了“2021中国文化建设百佳县市”榜单。其中,济宁曲阜市入选,位列全国第7名。[详细]

    04-28 08-04大众网
  • 济宁市多个集体和个人被授予国家级荣誉

    4月27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布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表彰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决定》,济宁市多个集体和个人也获此殊荣。[详细]

    04-28 08-04大众网
  • 济宁发布提醒告诫函!不得囤货居奇、虚假折扣!

    “五一”假期将至,4月26日,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规范“五一”期间市场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函。[详细]

    04-27 07-04大众网
  • 济宁这些车辆占用公交专用道被曝光

    为加大宣传警示教育力度,济宁公安交警对占用公交专用道违法行为进行曝光。在此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们:早7:00—9:00、晚17:00—19:00切勿占用公交专用车道,请您遵章守法,各行其道。[详细]

    04-27 07-04济宁公安交警
  • 2020年济宁共查缴非法出版物19.2万余册

    4月26日是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今天上午,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济宁市知识产权工作发布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济宁共查缴非法出版物19.2万余册,累计清查出版印刷发行单位1200余家次。[详细]

    04-26 15-04大众网
  • 王庆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济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副县级审判员王庆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济宁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详细]

    04-26 08-04廉洁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