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个新项目初显成效 济宁打响文旅整体品牌

2021-04-28 17:34: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杜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倩 济宁报道

  4月28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重点项目挂图作战”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2场),发布会现场,文旅资源整合推进指挥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文旅资源整合推进指挥部工作情况和景区直通车开通情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文旅资源整合推进指挥部作为今年新成立的三个指挥部之一,聚焦“打响济宁文旅整体品牌”,紧盯目标任务,进一步分解为品牌宣传、景区提升、智慧旅游、文创商品等七个具体项目,进行挂图作战,致力于推出多元文旅产品、打造整体文旅品牌提升游客感知体验,引领文旅产业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助力济宁市世界文化旅游名城建设。目前七个新项目已全部推进,取得初步成效。

  在品牌宣传方面,除投放济宁市文化旅游品牌宣传广告外,举办了主题推介会、第十届中国旅游投资大会系列活动。同时,开展“旅游惠民宣传月”活动,开通赏花踏青的旅游惠民直通车专线。同时结合旅游热点,应季适时开通了针对旅游惠民卡用户的,免费赴嘉祥、邹城、泗水等景区赏花踏青的旅游惠民直通车专线,对景区直通车线路进行试运营。每周末在市区统一乘车直达赏花景区,配置专业导游全程讲解,累计服务旅游惠民卡持卡用户3000余人。

  4月23日,济宁市旅游运营专线和景区直通车开通仪式在曲阜高铁汽车站前广场举行。该交通运营专线由济宁孔子文化旅游集团与济宁交通运输集团合作开通,打造以高铁站等重要交通站点为中心,串联济宁市各县市区景点、酒店,为游客提供出游便利和VIP旅游体验,充分发挥旅游集散功能。加上之前开通的赴嘉祥、邹城、泗水等景区赏花踏青的旅游惠民直通车专线运营实践,当前已初步形成景区穿点成线和一站式服务平台大格局。下一步,指挥部还将在曲阜东、济宁北高铁站和济宁机场等重要旅游交通站点设立接待服务中心,以最低的价格提供网约车、租车、接待服务,全面提升游客在我市的旅游体验和品质,让游客“来得了、玩得好、住得下、还想来”。

  在景区提升方面,推行国有景区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分置,经指挥部多次连续现场推进,曲阜三孔景区、邹城两孟景区、嘉祥曾庙和武氏祠景区均已完成体制机制理顺,实现了景区经营权的企业化运作。同时,围绕“一部手机游济宁”的目标,对三孔、两孟、汶上、梁山、微山、嘉祥等重点景区进行智慧化平台建设。在三孔景区先行试点,进行线上三维全景虚拟景区研发和MR智慧旅游项目,项目建成后,游客可以通过MR眼镜、手机APP等MR交互终端,在真实场景访问虚实融合的三孔数字孪生平行世界。目前三孔MR智慧旅游项目已完成数字内容制作和点云定位系统测试,预计在5月份上线试运营。

  针对全域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建设,项目总体规划“一个中心+四大平台+配套系统”的全域智慧旅游运营和管理体系。上线“一部手机游济宁”平台打造济宁旅游流量总入口,并以此为基础整合并带动周边涉旅资源发展、实现全域资源相互连通、提升文旅产品供给,开展全域智慧营销,推进智慧旅游服务场景的搭建,完善线上线下导流体系,构成线上一张网,线下一盘棋的济宁全域智慧旅游发展新格局。建设全域旅游大数据中心和文旅产业监测平台,对济宁旅游市场运行情况进行实时信息收集、分析处理,实现对产业宏观监管、客流实时监测,提高在旅游黄金周、重大节假日等客流高峰期,对突发事件的防范和处置能力,为游客提供安全保障,提升我市文化旅游品牌形象,推动文旅产业发展。目前已明确建设标准,完善全域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实施方案,指挥中心建设进入施工阶段,大数据平台系统进入开发阶段,预计9月份上线试运营。

  在文创商品品牌培育方面,三孔景区文脉·孔子书房提前建成开放;第六届“创意济宁”文化产品设计大赛暨第三届“孔子文旅杯”游客最喜爱的文旅商品评选活动启动;济宁文创商品研发中心和特色旅游商品旗舰店开始建设;与北京故宫观唐团队达成合作并顺利签约。下一步,文旅资源整合推进指挥部将加快挂图作战项目进度,抓品牌宣传、市场营销,抓景区提升、智慧旅游,抓精品线路、项目建设,以建设世界文化旅游名城为目标,围绕“孔孟之乡、运河之都、文化济宁”的宣传方向,突出重点、精准营销,建设完整导客体系和客户体验生态链,全面打响“济宁文旅”整体形象品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爽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一地入选“2021中国文化建设百佳县市”

    近日,《小康》杂志社从“文化建构县域美好生活”的公共价值原点出发,立足我国县域文化建设的社会实践,评选并发布了“2021中国文化建设百佳县市”榜单。其中,济宁曲阜市入选,位列全国第7名。[详细]

    04-28 08-04大众网
  • 济宁市多个集体和个人被授予国家级荣誉

    4月27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布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表彰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决定》,济宁市多个集体和个人也获此殊荣。[详细]

    04-28 08-04大众网
  • 济宁发布提醒告诫函!不得囤货居奇、虚假折扣!

    “五一”假期将至,4月26日,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规范“五一”期间市场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函。[详细]

    04-27 07-04大众网
  • 济宁这些车辆占用公交专用道被曝光

    为加大宣传警示教育力度,济宁公安交警对占用公交专用道违法行为进行曝光。在此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们:早7:00—9:00、晚17:00—19:00切勿占用公交专用车道,请您遵章守法,各行其道。[详细]

    04-27 07-04济宁公安交警
  • 2020年济宁共查缴非法出版物19.2万余册

    4月26日是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今天上午,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济宁市知识产权工作发布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济宁共查缴非法出版物19.2万余册,累计清查出版印刷发行单位1200余家次。[详细]

    04-26 15-04大众网
  • 王庆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济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副县级审判员王庆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济宁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详细]

    04-26 08-04廉洁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