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出台硬措施加强补充耕地后期管护

2021-05-14 08:07: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近日,济宁市出台办法,强化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加强补充耕地持续利用及日常监管。

  明确责任分工 建立四级巡查制度

  济宁市结合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田长制”,压实各级后期管护职责,建立市级年度、县级季度、乡级月度、村级实时的四级巡查制度,落实常态化巡查,做到违法行为早发现、早制止、早整改。

  强化数字赋能 着力突破管护难题

  济宁市综合运用铁塔摄像、无人机、卫星遥感等信息技术,搭建全市补充耕地实时影像监管技术平台,利用AI智能判读技术提取疑似问题图斑,辅助高效快速完成巡查,着力破解补充耕地分布广,监管人力成本高的难题。

  建设监管系统 实行“红黄蓝”三色管理

  建设全市补充耕地项目全流程监管系统,济宁市对补充耕地实行“红黄蓝”三色管理,无问题图斑标注为蓝色,正在整改图斑标注为黄色,限期未整改图斑标注为红色。红色图斑予以冻结,同步在“山东省耕地保护动态监管系统”冻结相应数量指标,督促县(市、区)推进整改。

  夯实管护责任 实施补充耕地信息公开

  济宁市总结推广汶上县“设牌与发证”并行的公开公示模式,在补充耕地分布集中区设立公示牌,明确补充耕地具体位置、管护责任及群众举报途径。以村、街道为单位发放《补充耕地管护证》,对每块补充耕地建立“户籍”,明确地块位置、面积、管护内容、管护期限、管护责任人等内容。

  规范资金管理 用活用好管护资金

  济宁市设立后期管护资金多方监管账户,实行后期管护资金年度拨付,将管护任务完成情况与资金拨付挂钩,完成的拨付资金,未完成的扣减资金,强化巡查结果运用,倒逼管护责任落实。

  严格考核问责 强化管护责任落实

  将补充耕地后期管护情况纳入市对县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并作为耕地保护激励乡镇名额分配的重要依据。对后期管护问题较多且整改不力的,将采取冻结指标、暂停入库、市政府约谈等措施,情节严重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航拍南阳古镇 运河湖畔感受诗情画意

    南阳古镇是京杭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活着的运河古镇。近日,航拍济宁微山县南阳古镇风光,在空中俯瞰古镇和运河全貌。[详细]

    05-13 15-05大众网
  • 2021年济宁城区第二批供地蓝皮书发布

    近日,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了2021年济宁城区经营性用地(二)供地蓝皮书,共涉及土地14宗,用地面积784亩。其中居住用地8宗,用地面积551亩;商业用地6宗,用地面积233亩。[详细]

    05-13 07-05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济宁8家企业入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济宁市将进一步加大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扶持培育力度,争取引导更多优质的企业入选第二批、第三批重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为全市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树立标杆。[详细]

    05-13 07-05大众网
  • 济宁两地上榜高标准农田整县推进示范县名单

    近日,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布2021年高标准农田整县推进示范县公示名单,济宁嘉祥县、泗水县两地上榜。[详细]

    05-12 08-05大众网
  • 5月13日起,D807路、D816路调整发车时间

     为进一步满足乘客方便、快捷、合理的出行需求,济宁市公交集团将于2021年5月13日起,调整D807路、D816路大站快车发车时间,敬请广大乘客相互转告,合理安排乘车时间。[详细]

    05-12 08-05大众网
  • 古槐路交通疏解项目管道安装3600米

    5月10日,记者探访了古槐路交通疏解项目,南起太白楼路北至金宇路的古槐路主路部分进行封闭施工,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进行雨污水管道沟槽开挖、管道安装、沟槽回填等工作,完成雨污水沟槽土方挖、运3万余方、管道安装3600米、回填1.5万余方,预计6月底完成管道施工。[详细]

    05-11 07-05大众报业·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