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镇村生活圈配置导则》出台 明确标配内容

2021-06-02 14:46:5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仙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仙娉 济宁报道

  6月2日上午,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济宁市镇村生活圈配置导则》(以下简称《导则》)宣传新闻发布会,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王庆峰、副局长王新友介绍了《导则》编制相关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上,王庆峰围绕《导则》的编制背景及意义、导则的主要内容、下步保障措施进行了发布。

  近年来,济宁市先后编制完成了城乡规划导则21项,在优化城乡布局、规范城乡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此次镇村生活圈配置导则的编制,对于探索在时间和空间可达性上的乡村公共服务需求模式,进一步规范乡村公共服务设施配置标准,优化乡村资源配置,健全乡村公共服务体系,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王庆峰从适用范围、生活圈层级划分、差异化配置要求、布局与建设引导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导则》的主要内容,《导则》通过现状分析、大数据分析等基础研究,确定了5分钟、15分钟、30分钟和城乡生活圈四个层级的镇村生活圈圈层体系,并明确各层级配置内容及配置标准。同时,结合济宁市实际,针对各地区空间区位、发展阶段、人口规模、功能类型方面存在的差异性,对配置内容、规模等提出差异化配置引导。

  新闻发布会充分阐述了《导则》的意义和预期成效,导则的发布实施,将会指导建立科学合理的公共服务设施体系,使城乡之间公共资源配置更均衡、生产力布局更合理;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使城乡基本公共服务的标准统一、制度并轨,扩大服务覆盖的广度和深度;推动公共资源在县域内实现优化配置,完善基础设施网络,提升基础设施利用效率,强化县域综合服务能力,将有助于实现新时期城乡统筹发展,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