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特色卷亮出成绩单 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06-06 22:23: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仙娉 邵长坤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仙娉 通讯员 邵长坤 济宁报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济宁能源发展集团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筑牢信仰根基,扛起国企职责使命担当,凝聚起推动集团争先进位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6月4日,记者来到了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旗下多个煤电企业,深入了解了济宁能源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

  把“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融入企业发展大局

  党史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职工群众实际问题相结合,与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相结合,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在阳城煤电,作为定期开展职工思想动态调查,收集职工在企业改革发展、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意见建议的载体的“职工思想动态信息卡”,今年以来收集职工思想信息404条,梳理合并成208条,为职工解答、解决197条难题卡点,解决职工所忧所盼,真正把工作做到职工心坎上。增加井下候车数量,为一线职工上下井提供便利;投资26万元购置2台烘靴机,解决了困扰职工多年的工靴潮湿“老大难”;投资2.6万元安设10台电车充电桩,方便职工上下班;投资15万元为全矿近1000个房间安装了网络电视和wifi,丰富职工业余生活……桩桩件件都让职工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职工思想动态信息卡

  “职工思想动态信息卡”建立收集制度是济宁能源发展集团在党史教育过程中积极构建“坚定理想信念、沟通拉近距离、凝聚发展共识、厚植文化情怀、注重权益维护、强化组织保障”“六位一体”的工作体系中的一个缩影。济宁能源发展集团围绕企业改革发展、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双文明创建等职工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开展专题调研,聚焦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事、基层的困难事、职工群众的烦心事, 坚持边学习、边查摆、边整改、边提高,边为职工办实事。

  在经济不确定因素加大的情况下,企业要效益高,职工要过得好,发展是唯一出路,“干”是唯一方法。济宁能源践行“为企业求发展、为社会做贡献、为员工谋福利”的企业使命,开展了“学党史、转作风、见行动”主题活动。成立19个工作专班,对107项重点工作挂图作战,不分昼夜抢工期、赶进度,于4月9日实现江北最大内河港口——梁山港公铁水多式联运通航,打通国家西煤东输、北煤南运大通道;年产能100万吨的梁山金属材料加工项目年底前建成投产,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

  实施安全发展战略,全力打造“平安能源”

  生命重于泰山,安全是职工最大的福利。济宁能源强化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和零容忍要求,始终坚持“安全与效益发生矛盾时,产量可以减,利润可以降,成本可以升,矿井可以停,但不安全不生产的思想绝对不能丢”,落实“向八个方面要安全”措施,特别是向各级一把手要安全,抓一把手、一把手抓。

  自阳城煤电开展实施“三个全员总动员”以来,全员下沉抓安全、全员作风大改进、全员素养大提升,推动“责任落实我是最后一道关”大讨论现场落地落实。据阳城煤电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矿在岗370余名党员每人联系服务3名职工,签订联系服务协议书1100余份,党员带头抓安全、保稳定、提素质,融洽党群干群关系。党员干部带头亮身份、明职责,佩戴职务(岗位)工作牌、安全红袖章,开展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副科级以上管理人员每人每月解决一个安全难题,查找一个安全隐患,与一个安全不放心单位或个人谈一次话,目前查找解决安全问题及安全隐患500余条。

阳城煤电矿井下实时安全监控

  运河煤矿通过开展安全文化提升、讲党课和讲廉政课活动,紧紧扭住安全生产的“牛鼻子”,确保安全工作始终在实现“职工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轨道上不断前进。强化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搭建“即时排查、即时推送、即时管理、即时管控”智慧监管平台,实现从管隐患向管风险转变;建立“网格化、实名制”包保体系,管理人员包保现场长效机制,确保全员参与安全管理,实现绩效收入同安全与生产双挂钩。

  党员先行,践行国企社会担当

  今年以来,济宁能源发展集团通过开展“我是党员我先行”活动,打造一批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及志愿服务队,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引领创新、助推发展、促进和谐上当先锋、做表率。

  4月中旬“万众红心”志愿者服务队100余人集体联动,共同发力,赴金乡、汶上、邹城、兖州等地,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孤寡空巢老人,为他们送去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4月下旬,梁山港志愿服务分队走进梁山县赵堌堆乡丁那里村和张湾村,开展“2021圆梦微心愿·点亮新希望”巾帼脱贫公益活动。5月上旬,“红蜻蜓”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开展“青春筑梦·爱心劳动”主题活动,为金乡县高河街道郭七村的留守儿童送去关爱,展现了国有企业党员的责任担当。

“万众红心”志愿者服务队

  在全力参与脱贫攻坚过程中,济宁能源发展集团通过开展“慈心一日捐”“共建希望小屋”“消费援疆”等慈善捐助活动,累计完成慈善捐赠3225万元。

  答好特色卷,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即使在800米井下,我们也能接受党史学习教育,全面了解党的光辉奋斗历程,不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斗力量。”在霄云煤矿打造井下800米党史学习长廊等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上,该矿运输工区党员靳东海说。

霄云煤矿井下800米党史长廊

  阳城煤电打造党史学习教育主题长廊、党建思政主题教育展厅,建立起党史学习教育“实境课堂”;运河煤矿找准党史学习教育和企业改革发展融合点,打造“运河从廉”党建品牌;致远教育坚持把政治教育和党性教育放在理论教学首位,设计开发了党史学习教育课程体系;物资公司打造企业文化长廊和“勤简精诚廉”特色党建品牌,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内嵌到企业“12345”发展战略和企业精神等核心文化理念中去;盛源公司、花园煤矿将通勤班车打造成“移动”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把学习阵地搬进班车中……

  作为基层一线区队负责人,运河煤矿综采区队长徐继兵在采访中说:“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就要熟练掌握安全管理知识、提升业务技能,勇于创新、大胆探索,为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济宁能源发展集团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创新方式方法,开展了多形式、多层次、全覆盖的活动,在答好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卷”的同时,也亮出了党史学习教育成绩单。

  1-4月份,济宁能源实现营业收入60.15亿元,同比增幅76.29%。利润同比增幅112.76%,利税8.12亿元,同比增加3.22亿,同比增幅65.75%。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在市委年度综合考核中位列优秀等次,在市管企业中排名第一,荣获市委“攻坚克难先进集体”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2021年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拉开帷幕

    6月5日上午,济宁市2021环境日宣传活动在太白湖景区举行,今年环境日宣传活动围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主题,旨在呼吁树牢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携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详细]

    06-06 10-06大众网
  • 金榜题名会有时,蟾宫折桂在今朝

    六月如期而至,莘莘学子不负十载年华,乘风破浪、未来可期,跨越山海、见证理想,大众网济宁特推出《金榜题名会有时,蟾宫折桂在今朝》动态海报·手机壁纸,献给所有考生及胸怀梦想的人们,愿你们所有期待都如约而至。[详细]

    06-05 10-06大众网
  • G3京台高速公路曲阜互通台北方向下行匝道封闭

    根据G3京台高速改扩建施工需要,为保障施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山东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条例》等法律法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高速公路运营管理部门联合决定封闭G3京台高速公路曲阜互通台北方向下行匝道。[详细]

    06-05 10-06大众网
  • 济宁市机动车环保检验机构周末便民服务名单

    目前,济宁市正在实施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IM)制度,经检测合格的车辆可按规定办理年检手续;经检验排放不达标车辆,车主应及时将超标车辆进行维护(维修)并到原检测机构复检。[详细]

    06-05 10-06大众网
  • 6月6日起 济宁调整2条、新开通1条公交线路

    6月2日,济宁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2021年6月6日起,将优化77路、K85路及新开通78路公交线路。[详细]

    06-04 09-06大众网
  • 济宁5月份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情况

    6月3日,济宁生态环境发布济宁5月份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情况,根据《关于做好非道路移动机械常态化管控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5月份各县市区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工作情况通报如下。[详细]

    06-04 09-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