熠熠星光 初心护航丨下水救人的那一刻 他竟忘了自己不会游泳

2021-06-07 23:41: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仙娉 杜倩 郑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仙娉 杜倩 郑州 济宁报道

被救者家属向王鹏送来锦旗

  “真是谢谢你了!要是没你拼死相救,俺孩子真就没了!”5月14日上午10点,济宁市任城区喻屯镇田庙村的村民天军民和老伴儿走进任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大门,为督察科执法队员王鹏送上锦旗。“小伙子当时连个姓名也没有留,我们打听了好几个地方才找到这里。”老两口激动地说。

5月12日施救现场

  时间倒退回2天前,王鹏跟同事在喻屯镇田庙村例行巡查,忽然看到一辆轿车落水。车子四轮朝天,瞬间几乎完全被水淹没,王鹏立即意识到车内有人被困,于是迅速把上衣脱下扔到路边,飞身跳入水中,与随后赶来的村民一同救人。

  一位上了年纪的男性从汽车副驾驶的位置浮出水面,王鹏见状赶紧将他推到岸边。得知驾驶员还困在车中后,王鹏又到水里使劲拉驾驶员一侧的车门把手,但拉了半天车门纹丝不动。王鹏又试着打开后车门,幸运的是后车门开可以拉开。此时,水位已几乎没过了整个驾乘座,王鹏探身使劲把驾驶位的人往副驾驶位置推,与村民合力把驾驶员拽了出来并搀扶上岸。在采取措施救醒了驾驶员后,王鹏将其交给了赶来的家人,之后就离开了现场。

  6月4日,王鹏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回想起当时的情形记忆犹新。“我平时的工作主要负责违章建筑日常巡查、督查,因为经常来喻屯镇督查,所以和当地不少村民都熟络,那天就停下车和村民在池塘边聊了聊近况,忽然一辆正常行驶中的SUV突然开进了池塘里并发生侧翻,于是我边喊救人边往出事地点跑过去。”王鹏坦言,跳下水的那一刻,他竟然忘记了自己不会游泳,心中只有一个“救人要紧”的念头。

  “没想过家属会专门来感谢我,觉得自己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作为党员为人民干事,为老百姓奉献,是肩上的责任。”有着17年党龄的王鹏也是一位退役军人,两种身份的“加持”更让王鹏时刻不忘初心。

执法现场

  作为城管执法队员的王鹏与同事们一样,忙到凌晨两点是家常便饭,凌晨四点到达工作岗位是常态,在将近十年的基层一线工作里,他把摊贩、商户、村民都“干”成了自己的“老伙计”“自家人”,每每经过自己以前管辖负责的区域,很多曾经的“管理对象”都会像招呼老朋友一样和他聊天拉家常。

王鹏帮商户搬运物品

  “以前有人不理解我们的工作,自己觉得委屈也是常有的事情,但是随着城市发展得越来越好,无论摊贩、商户、村民、市民都能越来越明白我们所做工作的意义,和我们关系慢慢相处得像伙计、家人,这就很值得。”王鹏觉得,下水救人并不是多么了不起的大事,跟千千万万为群众办的基层工作一样,是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做的事。“为老百姓干实事从来不是一句空话,虽然党员肩上责任重大,但也正是这些担子时刻激励着自己要勇往直前,做好自己应该做的每一件事。”王鹏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高考期间,济宁市图书馆开放时间有调整

    6月7日,济宁市图书馆发布通告,称6月8日-6月10日(7日为周一闭馆),济宁市图书馆主馆开放时间调整为上午9:30。[详细]

    06-08 08-06大众网
  • 济宁市严防无线电作弊 为高考公平护航

    近日,济宁市组织精湛技术力量对全市13个考区、26个考点逐个进行了电磁环境测试,同时对考场及周边情况进行实地考察,为考生营造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保驾护航。[详细]

    06-07 08-06济宁日报
  • 高考期间,部分大站快车线路运营时间有调整

    6月6日,济宁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为满足高考期间部分单位错峰上下班时的通勤需求,6月7日至10日,市公交集团将调整部分大站快车线路运营时间。[详细]

    06-07 07-06大众网
  • 局部地区37℃以上!济宁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济宁市气象台6月6日9时10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受暖脊影响,预计今天至8日,济宁大部地区日最高气温将在35℃以上,局部地区在37℃以上。请注意防范。[详细]

    06-06 22-06大众网
  • 济宁市2021年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拉开帷幕

    6月5日上午,济宁市2021环境日宣传活动在太白湖景区举行,今年环境日宣传活动围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主题,旨在呼吁树牢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携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详细]

    06-06 10-06大众网
  • 金榜题名会有时,蟾宫折桂在今朝

    六月如期而至,莘莘学子不负十载年华,乘风破浪、未来可期,跨越山海、见证理想,大众网济宁特推出《金榜题名会有时,蟾宫折桂在今朝》动态海报·手机壁纸,献给所有考生及胸怀梦想的人们,愿你们所有期待都如约而至。[详细]

    06-05 10-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