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湖边,他的警徽在闪耀——追记微山县公安局欢城交警中队指导员邵广军

2021-06-24 16:43: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加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我要坚持值完这个班。”这是微山县公安局欢城交警中队指导员邵广军留给妻子的最后一句话。6月19日凌晨,邵广军完成治安查控任务后,返回中队备勤室备勤期间,突发心梗,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9岁。

  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和公安民警,邵广军一直在基层一线默默无闻地工作着,无论是在车管所、城区中队,还是现在的欢城中队,一干就是三十多年。即便当上了指导员,还多次受到市局、县局的表彰嘉奖,邵广军也从未向组织提过一次要求,无论到哪里。

  坚守,是他践行一生的承诺

  6月18日当晚,邵广军带班执勤到第二天凌晨1点,然后去备勤室轮岗备勤。19日早上8时许邵广军的同事打电话通知他执行巡逻工作,多次拨打电话都无人接听。

  同事朱广国立即去备勤室查看,发现邵广军趴在地上一动不动没有反应。朱广国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喊来中队同事,一起把邵广军送到滕南医院迅速进行抢救。然而,太阳像往常一样升起,邵广军却永远地离开了。

  据邵广军身边的战友回忆讲:18日一整天,邵队带领民警处置交通事故警情、疏导交通、查缉布控,一直连轴转,忙活到很晚;在夜间10点到第二天凌晨1点的集中查控期间,同事张健看到邵队穿着棉大衣坚持执勤,便上前关心询问,劝他请假回去休息检查,邵队说感觉不舒服、有点冷,但仍坚持要值完这班岗。

  “坚持完成任务”,对于邵广军来说,并不稀奇。

  欢城治安检查站位于鲁苏交界的交通要道,是环鲁防控圈重点检查站之一,担负着交通管理、治安检查和查缉布控多项工作任务。

  六月份以来,邵广军奉命随队到欢城治安检查站开展集中查控工作,并担任带班班长。尽管去了检查站工作,但邵广军还兼顾着欢城交警中队的工作,每次即使是在检查站交换班的间歇,他也都会回中队转转,上路巡逻执勤,到校园附近巡逻,查缉交通违法,消除道路隐患。

  日子一天天过去,邵广军一如既往地坚持着、坚守着,无怨无悔,同事们很心疼也很钦佩,暗地里都夸“邵队真是铁打的!”

  2021年6月12日,邵广军在查验过往车辆时,一驾驶员拒不交出居民身份证,随后跳出驾驶室慌忙逃窜,邵广军毫不犹豫奋起直追,追出数米将其按倒在地。后经核查,逃窜者为涉嫌寻衅滋事的跨省逃犯杜某某。

  据邵广军的妻子回忆道,“在6月16日的晚上,他结束工作回家后就感到胸部有些不适,疼了一身汗,我劝他请假去医院检查,他说近期检查站查控工作非常忙,‘一个萝卜一个坑’,我请假别人就得顶上,咱是一名党员,还负责带班,关键的时候咱不能掉链子,等值完班任务结束后再去检查吧。后他匆匆到诊所拿了止疼药应付,可没想到......”

  担当,是他人生最美的底色

  “老邵”,是同事们对邵广军亲切的称呼。他是队里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老黄牛”,也是工作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老实人”。

  怀揣着同为从事交通管理工作的父辈播种的理想信念,和自己对交警工作的那份初心,老邵三十多年如一日,始终坚守在他最热爱的交警岗位上。

  “我顶上”、“我来办”,早已成为老邵的口头禅。他是战友们眼中的主心骨,也是辖区群众心中的热心人。

  作为中队指导员,邵广军特别注意团结同志,善于做思想工作,也乐于解决同志们工作、生活上的烦事、琐事,同志们有事喜欢和他聊,有困难喜欢找他帮忙,中队的工作氛围总是特别融洽,大家感情很深。

  邵广军突然牺牲后,让一起工作多年的辅警杨家文抑制不住内心的悲痛,他眼眶潮红地说到,“我们家里有什么事,都是邵队来顶我们的班。邵队平时任劳任怨,极少请假,总是冲在前头。每每同事们有特殊情况或急事,他说的最多的就是,你忙去吧,我来顶。”

  对于辖区群众,邵广军是出了名的热心人。巡逻巡防、高峰护学岗总能见到他的身影,帮受困司机修补轮胎,在拥堵地段疏导交通,喜欢和群众打交道,人又热情,一来二往辖区群众都熟悉了这个“邵大哥”,辖区群众送来的锦旗堆满了他值班室的床头。

  他生前常给同事们说,“要把群众放在心上当成最大的事”,他也经常安慰前来办事的群众,“交给我来办,您放心就是了”。

  2020年5月 26日晚,邵广军带队执勤时接到一对年轻夫妇的求助,说他们的孩子身体突然发生抽搐,情况十分危险,赶时间去就医。

  见此情形,邵广军当机立断,安慰道,“别着急,我来安排,一定要照顾好孩子!”与此同时,他立即安排执勤民警迅速载上年轻夫妇和孩子,拉起警报,风驰电掣般地赶往微山县人民医院。经过紧张的救治,孩子终于转危为安。

  2021年4月6日10时许,邵广军带领班组在辖区二级坝路段巡逻时,过路司机张某上前求助,车上有两名紧急病号需送到微山县人民医院,邵队听后二话不说,立即安排队员开启警灯,拉起警报,以最快的时间安全把病人送到县医院,为救治病人赢得了最为宝贵的时间。

  这样的例子很多,但在邵广军眼里这只是他最平常的工作。今年以来,邵广军带领着欢城中队全体队员忠于职守、克己奉公,平均每天核查来往车辆890余辆次,核查人员1260余人次,查处酒醉驾10起,查破刑事案件16起,抓获上网逃犯5人,收缴管制物品150件(把),查处其他交通违法行为120余起。

  与此同时,邵广军还与他的战友们先后开展救助58起,成功救助群众112人……冰冷的数据此刻有了温度,那是身为交警人的初心,也是身为交警人的使命与担当……

  陪伴,是他最大的亏欠

  邵广军的妻子在济宁工作,由于工作的特殊性,邵广军绝大多数的时间都是在微山的工作岗位上,两人因此长期两地分居,家里大大小小的事,都是妻子在操持着。

  邵广军曾给同事说,“没办法,当一名民警,这辈子注定要亏欠家人了。”

  但在妻子眼里,对他更多的却是理解,“我嫁给了广军,他却嫁给了单位,家里几乎看不见他的影子,老的小的都指不上他,但也从未想耽搁影响他。我作为一名警察的家属,苦点累点是肯定的,但看到他身穿警服的那份荣誉和责任,我和女儿都以他为骄傲。”

  邵广军有两个女儿,大女儿今年刚刚考上研究生。前几天邵广军还给大女儿微信留言,“等安保任务结束,爸爸请你吃大餐。”竟没想到,对于大女儿的承诺,邵广军再也无法兑现了。

  邵广军的小女儿最开心的事情就是每天等着爸爸回家给她讲惊心动魄的警察故事。2021年的父亲节,小女儿还精心为爸爸准备了一份父亲节礼物,是她亲手画的“警察爸爸”,然而,“爸爸”画好了,爸爸却再也看不到了.....

  邵广军是平凡的,他是公安基层岗位上最平凡的民警,做着身为人民警察最平凡的工作;邵广军又是伟大的,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让万家灯火因他们而祥和。

  “铁打的邵队”最终还是倒下了。他把最炙热最纯粹的热爱留在了工作岗位上,用一片赤诚和初心坚守,谱写着人生的赞歌。

  他是一名忠诚的卫士。

  微山湖边,他的警徽在闪耀。(通讯员 马加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