熠熠星光 初心护航丨第一书记寻长征:用文化托起村民“强国梦”

2021-07-13 09:26: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仙娉 郑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仙娉 郑州 济宁报道

  “云对雨,雪对风,晚照对晴空……”,正值暑期假期,“喻屯少年强”暑期托管班里的阵阵朗朗读书声打破了早上的宁静,济宁市任城区喻屯镇胡海村的党群服务中心渐渐热闹起来。

  从2019年7月31日,任城区派驻喻屯镇胡海村第一书记寻长征为胡海村的孩子们在村委会议室开起了“启蒙课堂”,如今两年过去了,启蒙课堂已成为“喻屯少年强”托管班,全镇累计有近2000名中小学生参与助学。乡亲们都说,“寻书记用托管班改变了村里内在,用思路和行动改变了村里外貌,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有底气。”

寻长征在胡海村“喻屯少年强”课堂讲课

  “喻屯少年强”

  2019年8月12日,寻长征的“启蒙课堂”在胡海村正式开课。寻长征把村里放假在家的孩子们集合到一起,用自己知识的专长来引导、教育他们,使他们爱上学习,通过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教给他们如何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同时让孩子们为自己树立一个目标。

  早上古诗词,下午勤练字,讲家风,说故事……“启蒙课堂”不仅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孩子,也迎来了不少当地的大学生志愿者,乡村艺人、妇联工作者等也纷纷加入进来。

  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启蒙课堂”正式定名为“喻屯少年强”中小学生寒假托管班,2019年底全镇共开设了16个托管班,42名大学生参与辅导了600余名学生,2020年,参与假期托管的学生人数达到了2000人。毽球、手工、绘画、书法等课程陆续开设,疾控、公安、教育等部门工作人员也走进孩子们的课堂,开展卫生防疫、心理辅导、安全常识、家庭教育等授课。

  “我常对大学生志愿者说,把喻屯16个托管班办好,就是我现在最大的目标。”寻长征说,“喻屯少年强”集聚了本土人才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在对农村青少年进行素质教育的同时,增加了他们的文化自信。

寻长征从胡海村文化墙前走过

  乡村振兴研学游

  在积累了一些教学经验以后,寻长征将假期公益班申报了省市两级乡村文化振兴课题。人心聚起来了,寻长征开始着力打造集体经济增收,可是参照其他村庄通过土地流转来促进集体增收的办法,在胡海村却很难行得通。

  深思熟虑后,寻长征决定还是围绕文化来做文章。他找来当地大学生在村里绘制文化墙,打造写生绘画摄影基地。同时利用村里的闲置房屋搞起了民宿。目前民宿改造工作即将完成,改造后的民宿不仅能为绘画摄影爱好者提供休息的场所,还能吸引更多的人前来观光旅游。“正式运营之后,预计一年能给村集体带来两万多块钱的收入。”寻长征信心满满的说。

  寻长征整合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打造网红油菜花田游览、无公害蔬果采摘、华拳传承基地、毽球体验等项目,到胡海村欣赏网红文化墙,体验田园风光,带孩子上儒学课,吃农家自种瓜果的“农村休闲游”已初具雏形。

  独具特色的研学游系列活动,给市民提供了周末假期的好去处,更帮助乡村集聚了人气,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新活力。

寻长征在整理研学游资料

  打造一片“心灵净土”

  胡海村底子薄,村里党员年龄偏大,既没有技术带头人,有没有集体产业项目,村集体收入成了一个大难题。

  寻长征围绕村内土地流转问题与村两委成员进行一次次探讨,广泛征求了村民意见,最终,他希望打造一片小小的“心灵净土”。

  以胡海村、蔡桁村为点,以“喻屯少年强”,镇西采摘园、蔡桁武校、蔡桁烈士陵园为线,寻长征提出心灵“净土”理念和田园“港湾”概念,吸引市区及喻屯镇周边县区家长寒暑假、周末带孩子参与胡海村“喻屯少年强”教学活动并互动展示才艺,参观蔡桁烈士陵园,武校教学指导,中间安排就餐采摘等亲子活动。以文化搭台,经济唱戏,让前来参与活动的家庭充分感受原生态的田园风光和乡村的宁静质朴,让参与教学活动的孩子受益,家长满意。

寻长征在胡海村与村民交谈

  “一个‘少年强’融合进了很多东西,让文化振兴有个现实意义。”寻长征说,自“喻屯少年强”托管班开办以来,乡村文化气息逐渐浓厚,文化底色日趋彰显,乡村人才逐渐向各托管班聚集,农民和本土人才、群众和党组织间建立了更深厚的情感连接,营造了和谐文明的乡村文化氛围,对组织振兴、人才振兴都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