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上次邱法庭:小小法庭谱写阳光司法

2021-07-14 14:13: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丹 屈庆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丹 通讯员 屈庆东 济宁报道

  近年来,汶上县人民法院次邱人民法庭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宗旨,以“判决案件服判息诉,调解案件案结事了”为指导,以“多办案、办好案、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为目标,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着力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了辖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当事人寄来的感谢信

  耐心细致 赢得百姓赞赏

  “感谢法官,感谢你们在办案过程中的公平、公正,维护了我的合法权益……”近日,汶上县人民法院次邱人民法庭收到来自四川一封感谢信,信中的只字片语写满了真挚的感谢之情。

  原告谭女士系四川人外嫁至汶上县,因多次遭受家庭暴力,后起诉离婚。谭女士对被告存在畏惧心理,接到开庭传票后,害怕再次遭受伤害,不敢到庭。“考虑到当事人的情况,我们进行了提前的安排部署,确保当事人的安全。”在了解情况后,承办法官张涛对谭女士进行心理安抚,并向法警队提出用警申请,开庭时安排驻庭法警到庭维持秩序。

  庭审中,为化解矛盾,承办法官耐心细致地给双方当事人做思想工作,帮助他们调整心态,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释法明理,最终达成调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庭审现场

  阳光司法 打造“无讼村居”

  次邱人民法庭深入推进司法公开,强化智能法庭建设,打造开放、透明的人民法庭。实行网上立案、开门立案,解决群众立案难、立案贵的问题;积极实施网上送达、网上传输相关文书,全程留痕,节约了时间,提高了送达效率,让庭审公开化、社会化,让司法在阳关下展现;积极落实裁判文书上网制度,让生效的法律文书在全国法律互联网上予以公开发布、展示,案件质量接受全社会的评判、监督。

  为进一步增强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次邱人民法庭利用好典型案例和司法裁判文书,借助新媒体平台,制定宣传计划,创新宣传手段,增强宣传的亲和力、感染力,为次邱镇450余名干部职工开展了依法治村法治课。

  法治课上依法治村、民法典实施、诉源治理、万人成讼率等普法、用法方面的问题,特别提出村、镇干部在做群众工作时,要教育引导群众遇事找法、而不是遇事找法院,不能一味通过诉讼途径解决问题,而应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力量,多途径解决问题,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着力打造“无讼社区”“无讼村居”。

获奖证书

  “四个对接”机制 做好法庭诉源治理

  汶上县人民法院次邱人民法庭积极当好诉源治理的推动者,与基层组织、基层政法单位、人大代表及基层教育机构对接,使大量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基层。和当地企业座谈,提出针对性强的司法建议,帮助相关部门完善制度、改进措施,防患于未然。积极与辖区党委、政府进行沟通、协调,探索构筑和谐公平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

  汶上卫生材料厂曾是次邱镇的龙头企业,后因经营不善陷入诉讼漩涡,先后有一家银行和11个债权人提起诉讼,对卫生材料厂的房屋、车间进行了轮候查封。经承办法官了解得知,卫生材料厂的土地由次邱镇政府提供,为收回材料厂占用的土地,镇政府在将近两年的时间内先后多次到法庭征询意见,多次动议提起诉讼,承办法官认为通过诉讼解决问题不是首选,最根本的解决办法是由镇政府主导,综合解决卫生材料厂的债务问题,收回土地。

  为此,法庭和镇经委主任多次向镇主要领导汇报,在多方论证和向县有关部门汇报后,镇政府采纳了法庭的意见,在法庭参与相关工作的情形下,经过分头做工作、组织召开债权人会议等形式,镇政府拿出资金偿付卫生材料厂的所有债务,11家债权人申请解除对卫生材料厂的保全措施。当年镇政府利用该地块进行了招商引资。

  汶上卫生材料厂处置案,法庭不仅提供了切实有效的法律意见,而且进行了适度参与,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不仅没有增加新的诉讼案件,而且解决了13件长期未执结案件,取得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双丰收。

次邱人民法庭

  提质增效 让群众感受司法温度

  次邱人民法庭实行“简案快办、繁案精审”的流程管理,既提高了办案效率,又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最大力度保证案件的审判质效。近年来,次邱人民法庭年均收案700余件,庭内员额法官人均办案350余件,年结案率96%以上,调撤率40%以上,一审服判息诉率95%以上,无18个月未结案件,无重大信访案件,有力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及社会的稳定。

  本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办案宗旨,次邱人民法庭真正解决群众实际困难,让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度。2014年,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次邱人民法庭“全省优秀人民法庭”称号;2021年,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次邱人民法庭“全省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