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深化林长制改革 提升生态文明成效

2021-07-26 08:39: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2019年启动林长制工作以来,济宁市着力健全组织体系,加强森林资源管理,推动林长制落地落实,推动林业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2021年以来,全市累计完成造林4.4万亩、荒山绿化1万亩,879个村庄完成绿化任务。曲阜尼山获批国家绿化资金1.5亿元、为全省唯一绿化示范项目。构建“大预防、大监管、大宣传、大保障”的森林防火工作体系,实现了2020-2021年森林防火季全市森林火灾“零发生”。

  林长制体系全面建立。全市14个县(市、区)、149个乡(镇、街道)林长制实施意见或方案全部出台,确定各级林长9607人。出台《济宁市林长制市级会议制度》《济宁市林长制工作巡查制度》等制度,公布市林长制办公室组成人员名单、市级林长责任区域协调服务人员名单,全面建立了林长制制度体系。

  林长制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一是构建森林资源源头管理网格。全面建立“一林一员”安全巡护制度、“一林一技”科技服务体系。全市共建立护林员队伍5604人,技术人员 472人,防灭火巡查员820人。二是推进林长制规范化建设。在全市范围内创建林长制示范乡镇10个,示范村20个。市级财政列支160万元对市级林长制示范乡村进行奖补,发挥示范乡村引领作用,对办公场所、工作制度、管理台帐等进行标准化管理,搭建林长制工作落实平台。三是深化林长制管理体制创新。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林长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创新推行“树长制”,印发了《关于推行古树名木保护“树长制”的实施意见》,全市3.3万余株古树名木全部落实管护主体。深入推动“民间林长”发挥作用,聘任了22名市级“民间林长”,强化全民社会监督力量。四是形成林长制常态机制。印发了《2021年济宁市林长制工作要点》,市级林长先后30余次到各自责任区参加春季义务植树、森林防火等活动。建立了林长制工作管理“一张图”督导平台,实现对市级林长任务常态化监督。

  林长制工作氛围进一步增强。一是加大林长制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了林长制新闻发布会,提高社会公众对林长制工作的认识。二是加密林长公示牌数量。全市共设置林长公示牌1847块,根据人员变动进行了及时更新,接受社会公众监督。三是加快形成工作合力。相继召开了林长制工作现场推进会议、全市总林长会议、林长制重点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形成了市级领导重视、林长制办公室牵头、责任单位配合,各方齐抓共管的林长制工作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