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水旱灾害防御指挥部通知:做好新一轮强降雨防范工作

2021-08-20 08:29:4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8月19夜间至8月20日,济宁市自西向东有一次明显降雨天气过程,过程降水量大雨,局部暴雨,主要降雨时段集中在8月20日凌晨到上午;另据目前资料分析,23日前后济宁市大部县市区仍可能有大雨局部暴雨。为切实做好本轮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济宁市水旱灾害防御指挥部就有关事项发出通知。

  东部山区水库塘坝方面。曲阜、泗水、邹城要密切关注水库、塘坝区域,“三个责任人”要到岗到位,做好山洪灾害预警发布及受威胁群众避险转移准备工作。要密切关注前期已蓄满的小水库、塘坝安全运行状况,强降雨前要落实挖掘机、应急照明、备用电源等抢险机械设备和操作人员,预置到现场待命。

  滨湖易涝区方面。鱼台、金乡、嘉祥、微山等县要提前开启排灌站,尽快排除沟渠积水,确保有足够的能力承接雨水;特别是种植辣椒的农田,要确保排水沟渠畅通。要落实易涝地块排水、疏挖应急设备和队伍,强降雨时要加大排水力度,提高排水效率,确保农田不受淹、村庄不进水。

  河道方面。重点关注险工险段、穿堤建筑物及涉水在建工程,河道内禁止有施工堆土、临时围堰、施工料物堆放。要上足人员力量,加强沿河巡查,防汛薄弱部位要落实抢险料物、设备及抢险队伍。要统筹考虑防洪与蓄水,做好闸坝调度工作。

  监测预警和值班值守方面。各级责任人要立即上岗到位,加强巡查值守。要严肃工作纪律,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送制度,禁止脱岗,严格执行上级指令。要及时调度掌握并积极报送雨情、水情、汛情等信息,重要情况、突发情况要第一时间处置并报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爽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