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硕博服务团对济宁市生态环境局等单位开展访谈调研活动

2021-08-24 14:13: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闫文文 赵凡影 贾玉珂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闫文文 通讯员 赵凡影 贾玉珂

  近日,山东大学“服务山东·山大方案”硕博服务团济宁分队对山东省济宁市生态环境局、济宁市智慧环保指挥中心等政府部门单位及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邹县发电厂、山东荣信集团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开展访谈调研,与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座谈交流,了解济宁市大气污染治理经验做法。

济宁分队在开展访谈

  此次调研活动通过实地走访与线上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调研过程中,服务团成员详细了解了济宁市在大气污染防治面对的突出问题和相应的针对性政策。济宁市生态环境局特聘大气污染防治清华团队成员博士赵晴介绍,近年来,济宁市通过上下齐心凝聚合力,大气环境不断优化,但是基于优良天数提升日益困难等情况,PM2.5、O3协同防控仍然面临严峻挑战。济宁市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出台了《济宁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济宁市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专项行动方案》等一系列的针对性政策文件。赵晴就“如何从源头控制和末端治理VOCs”问题,从原材料的选择替代到VOCs的多种治理技术等方面作出详细阐述。

济宁分队在进行腾讯会议调研

  随后,服务团成员在济宁市智慧环保指挥中心副主任李金鹏的带领下,对平台的运行机制及建设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近年来,济宁市积极探索”互联网+环保”新路径。线下网格员通过巡查,闭环处置环境问题,并及时上传;线上网格员接受上级平台指令,现场核查平台线上发现的环境问题,制止环境隐患。服务团代表成员还观摩了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邹县发电厂、山东荣信集团有限公司厂区的废气治理设施运行情况,并与工作人员就企业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等进行了交流。

济宁分队在参观邹县发电厂厂区

  通过详细现场调研,查阅相关资料,服务团成员形成了书面调研报告,梳理济宁夏季臭氧和颗粒物协同控制技术路径,从专业技术的角度提出科学意见建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