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时代文明实践 打通基层宣讲“最后一公里”

2021-09-02 09:43:41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济宁市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不断创新宣讲形式,搭建宣讲平台载体,把党的理论课堂搬到党员群众“耳尖上”“家门口”“心窝里”,推动党的理论传播下基层、到一线、进现场,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助力发展的新动能。

  济宁市以“五讲六进·百姓宣讲”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鼓励基层党员干部和普通百姓学党史、知党史、讲党史,打造培育了一大批形式鲜活、丰富多彩的百姓宣讲品牌,形成了本土化、特色化的基层党史宣讲品牌矩阵,坚持边学习、边实践、边落实,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截至目前,济宁市已组建基层宣讲服务队668支、宣讲员4337名。2021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基层宣讲活动33267场,受众224.3万人;其中开展党史宣讲19846场,受众146.5万人,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唱响“耳尖上的党史歌”。各县市区基层宣讲服务队把学党史、讲党史作为重点内容,组织开展融入式、嵌入式、渗入式宣讲,用党史故事、身边典型,不断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爱党爱国和干事创业谋发展的热情,打通基层党史宣讲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邹城市“邹鲁新声”宣讲团230位百姓宣讲骨干,用乡音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在基层一线开展宣讲活动2206余场次。金乡县组建“五老”宣讲队伍290余支、成员1300余名,打造“五老带头学党史 红色故事会开讲啦”品牌,将红色故事改编成诗词、戏曲等作品,创作了琴书小段《王杰精神传万年》、山东快书《王杰精神代代传》等宣讲作品,让红色精神深入人心,现已宣讲1500余场次。

  讲好“家门口的百姓话”。面向基层一线干部群众,坚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始终,在运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故事,开展分众化、精准化的党史宣讲活动的同时,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实事,开辟了“筑堡垒、强服务、办实事、解难题”的全新理论宣讲前沿阵地。曲阜市庄户宣讲团开展“菜单式、点播式”宣讲,运用“群众点,我来讲”的方式,深入村居、胡同、广场、学校,走进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等,讲百姓话、谈百姓事、帮百姓忙,把理论宣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摸清群众的宣讲需求、帮扶需求,设计宣讲菜单和帮扶条目,形成了庄户宣讲团讲理论、职能部门搞帮扶、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解难题的全新模式。任城区济阳街道“听老兵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百天绣旗颂党恩”、“走访百名党员,上门送党章”等活动在社区如火如荼开展,基层党员群众共同参与、乐在其中,推进党史入脑入心。嘉祥县卧龙山街道“‘卧’开讲啦”系列微视频,用群众听得懂的朴实语言宣讲党史知识、传统文化、法律常识等政策理论。

  上好“心窝里的红色课”。整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用好网络阵地,通过“学习强国”“两微一端”等平台进行宣传展示,让现场群众和线上观众都能直观地接受、理解。梁山县“青年大学习”,首季推出20期,以网络视频方式实地寻访红色足迹、打卡革命圣地,号召全县青年一起学党史,一起回顾党带领人民走过的百年征程,亲身体验党成立100年来的峥嵘岁月,努力传承红色基因、接过革命薪火,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汶上县《党史一百年》电视栏目拍摄25期访谈纪录片,挖掘用好本地资源,突出实景拍摄,实行周播制,利用“智慧汶上”APP、微信、“学习强国”等平台多网传播。任城区仙营街道“理响仙营”通过“百姓宣讲员之家”录播间,以及“理响仙营”云演播、“仙语仙声”等方式,开展党史“云宣讲”83次,并推出画布涂鸦活动,用画笔学习“党史”、描绘“故事”,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入心。

  做好“地方上的特色菜”。加强对地方党组织革命史的研究,挖掘具有本地特色的历史故事、典型人物,通过拍摄微视频、制作电视栏目等形式,讲好其中蕴藏的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兖州区“‘兖’讲乐万家”,拍摄制作兖州战役、兖州三十六烈士墓等党史微视频,用朴实的语言、感人的故事,讲党史、颂党恩,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点亮美好生活。曲阜市姚村镇“姚望百年”党史宣讲微视频栏目,以“百名党员话百宝 红色文物映初心”为主题,由全镇各界100名党员讲述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有特殊意义的100件红色“宝贝”,探寻红色文物背后的“初心”故事,目前已录制发布31期、受众近1.5万余人。(通讯员 高岩)

初审编辑:尹荣耀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产业创新重大技术“全球揭榜”

    近日,山东通佳机械有限公司已就“高压IV型储氢瓶设计与制造技术成套装备项目”,与北京化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科研团队达成合作意向。该项目成为济宁市发布产业创新重大技术“全球揭榜”后,首个意向揭榜的项目。[详细]

    09-02 08-09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 济宁开通跨省异地就医自助备案服务

    为简化异地就医备案流程,方便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济宁市于9月1日正式开通跨省异地就医自助备案服务,具体操作流程如下。[详细]

    09-02 08-09大众网
  • 济宁探索优秀传统文化育人新模式

    当前,济宁市正在大力推进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重点改革项目“优秀传统文化‘课堂+基地’育人模式实践探索”的深入研究和实施,立足课堂和基地,着眼体验和实践,持续推进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实践创新。[详细]

    09-01 09-09中国教育报
  • 济宁推进供给侧改革 发展现代农业

    济宁市农业农村局将坚持以市场逻辑谋事、用资本力量干事,以工业思维抓农业,以产业兴旺突破乡村振兴,聚力攻坚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提升、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壮大、金融助推乡村振兴落地见效等重点工作。[详细]

    09-01 09-09大众网
  • 家中留人!济宁这些小区注水试压时间公布

    目前,运河热力供热系统已整体具备试压条件,自2021年9月10日起,公司将依次分批对区域内小区进行注水试压,请广大热用户及时关注您所在小区的试压时间、注意事项及相关信息,在试压时间内请务必家中留人,防止设施漏水损坏物品。[详细]

    08-31 08-08大众网
  • 实施企业“攀登工程” 济宁加快建设制造业强市

    建设制造业强市是济宁市“十四五”规划中“八个强市”战略之一,围绕制造业强市建设目标,济宁市聚焦“231”产业集群,实施企业攀登工程,支持企业攀登进阶、做大做强,推动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详细]

    08-31 08-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