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嘉祥县纸坊法庭庭长薛广坤:永葆为民初心 传播法律温度

2021-09-06 16:12: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邵瑞斯 屈庆东 孔明珠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邵瑞斯 通讯员 屈庆东 孔明珠 济宁报道

  在济宁市嘉祥县纸坊大集上有这样一个摊位,简单一张小桌,没有任何售卖的商品,却被老百姓们围的水泄不通。记者走进一看发现是纸坊法庭的干警们,他们时而高声宣讲着最通俗易懂的法条,时而俯下身子为老百姓解释其中的细节。

  记者发现人群中一位身着法官制服的男子正在向一位村民解释“打欠条”应注意的法律常识,语速轻缓却铿锵有力,用简单通俗的家乡话解释着法律条文。这位中等身材、小麦色皮肤的中年男子便是嘉祥县纸坊法庭的庭长薛广坤。他二十多年来扎根基层,从2019起,共审结案件800余起,结案率90%以上,服判息诉率96%以上,改判率低、无发回、零信访,2021年获“全省法院人民法庭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多次被济宁市嘉祥县县委、县政府嘉奖,并获“全县人民满意政法干警”称号。

法院干警走进集市开展普法宣传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以来,如何加大宣传力度,切实将民法典融入百姓日常生活,让普法活动既 “有人气”又“接地气”是薛广坤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在一次去庭外调解的路上,碰巧赶上了纸坊大集,让原本10分钟的路程愣是走了半个小时。堵车之余,薛广坤灵光一闪,如果借助法庭的地缘优势,把法治宣传搬到集市上,岂不是最大程度的方便群众了解法律知识,达到很好的普法效果。至此以后“逢五”“逢十”的纸坊大集,薛广坤便根据结合庭审安排情况,选择其中一天,开展法治宣传。

  独创心灵驿站,小家问题解开心结

  在纸坊法庭里有这样一间房,三张沙发,一张茶几,地上零零散散的粉色气球充满温馨和谐的气息。“这间屋子我给它起名叫做心灵驿站,为的就是让当事人在调解过程中放松紧张的心情,缓解暴躁的情绪,真正冷静下来,做到更有效的沟通、交流。”薛广坤向记者这样说道,下一步还将申请驻地医院的心理医生前来参与调解,从多方面将调解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化,真正做到减轻群众诉累。

薛广坤正在调解一起离婚案件

  “一波三折”耐心调解,邻里关系和好如初

  2021年5月12日,纸坊法庭受理一起看似简单实则累积多年的占有排除妨害纠纷。经过村委会、镇司法所、人民调解员诉前调解多方调解不成,原告便向法院提起了诉讼。这起案件调解起来有难度,这一点薛广坤知道。但是,经过和双方当事人的庭前沟通,他发现难度比想象的要大很多。原告张某起诉要求被告拆除影响其房屋的雨搭、堵上3个排水孔并赔偿相关损失,被告反诉称原告侵犯其宅基地使用权10厘米,双方争执不休,各不相让。

  通过薛广坤耐心详细的解释、劝导,双方均同意由被告在其雨搭下北墙建造排水管道。但是,双方对排水管道的材质发生了分歧。原告要求不锈钢材质,被告要求塑料或者铁皮制。“材质是什么样的不是关键,最重要的是能够解决排水问题。如果原告担心排水管道损害,被告可以负责维修更换,你看这样可以吗”。薛庭长说道。

  在双方对材质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后,又对由谁去安装又发生了争执。如此一波三折,薛广坤联系到了当地的村委会,在征求村委会意见之后,村委会同意负责联系建造。至此,双方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握手言和,将邻里矛盾化解。

  “案子下判易,案结事了难,对待每一个案件,我们都要拿出百分之百的信心与耐心去化解。”薛庭长总是这样说。近年来,嘉祥法院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独特作用,大力弘扬“马锡五审判方式”,坚持坐堂问案与巡回审判相结合,将矛盾化解在村居落院、田间地头,实现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

厅上调解现场

  调修复家庭裂痕,老人生活终有所依

  2021年新年伊始,纸坊法庭开庭审理一起原告林某起诉老伴陈某的扶养费纠纷案件。经过庭前审查、法庭调查、庭审多个环节,主审法官薛广坤,了解到这起案件表面上是夫妻之间扶养纠纷,实为老两口与子女赡养问题所产生的矛盾争执。双方当事人育有五个子女,均已成家立业,因为五个子女在执行赡养老人方面出现了问题,在子女建议下,这才出现了林某坐在法庭原告席上的一幕。

  按照常理,案件双方当事人均已到耄耋之年,应当是颐养天年、子孙同堂的时候,却因为赡养问题走上法庭,蹒跚的步伐让薛庭长心生怜悯。为维护家庭关系和谐,薛庭长主动上门,向老人子女们阐述孝敬赡养父母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还是必须履行的法定义务。最终,薛庭长通过耐心讲解、劝解,向双方尤其是子女释法明理,引导双方化解“心上结”,理顺“家务事”,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并且双方子女对老人的赡养问题达成一致,案件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薛庭长用一个字形容,就是拧。但凡能调解成功的案子,他总是不厌其烦地做工作,一次不成就调解第二次,第二次不成就第三次,一定要把案子调解成功。”法官助理孟丽敏说道。就是这样一位执拗的基层法官在默默无闻的奉献护佑百姓的安宁的同时,不断改革创新,用最为朴实的行动,谱写审判战线上最美丽的篇章。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