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黍之约”,金乡传唱两千年

2021-09-06 16:51: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王伟 任小行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通讯员 王伟 任小行 济宁报道

  沿105国道向南进入济宁市金乡县,矗立在城区北大门的范式和张邵拱手作揖的塑像栩栩如生,在向人们讲述着两千年前两人之间的“鸡黍之约”。

  国史文献《后汉书范式传》中记载了金乡人范式与汝南张邵诚信相交,杀鸡煮黍以待的历史典故。“鸡黍之约”的感人故事流传千古,被视为讲诚信、重承诺的典范。

  一直以来,金乡县就有重承诺、讲诚信的意识和传统。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王杰,用鲜血和生命实践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诺言;勇救落水儿童而不幸牺牲的英雄少年李目辉,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少先队员对红领巾的誓言;齐鲁时代楷模陈新宁,用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践行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对党旗的誓言……诚信文化早已入融入金乡人的血液,“鸡黍之约”更传续着时代精神。

  诚信之路,金乡一直在践行和传承。2009年,金乡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诚信文化节,被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授予“中国诚信之乡”称号。2010年,成立全额事业单位金乡县诚信文化研究中心,深入系统挖掘、整理、弘扬、宣传推介诚信金乡。2011年,设立诚信文化基金。2012年,开辟诚信金乡专题网页,多角度、全方位宣传诚信精神,传播诚信文化……

  “传唱不衰的‘鸡黍之约’确立了金乡在中国诚信文化中的独特地位,金乡县已经形成了诚信文化理论体系框架。”金乡县诚信文化研究中心负责人表示。经过深入挖掘、整理、研究,《范式与鸡黍之约考》、,《试论山东金乡诚信的文化内涵及其渊源》《略论金乡诚信文化的历史轨迹与现代传播意义》《略论“鸡黍之约”的文化意义及巨大产业价值》《从范式及其“鸡黍之约”看金乡诚信文化》等一批观点鲜明、论述具体充分、富有特色的研究论文,在揭示金乡诚信文化内涵的同时,初步构建了金乡诚信文化理论体系的框架,奠定了金乡诚信文化的支撑。

  “文艺精品既是对诚信文化的丰富和发展,也是最有效的宣传推介,对弘扬诚信文化建设发挥着巨大促进作用。”在动员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下,一大批关于诚信文化的精品力作喷涌而出。由歌手皓天演唱的《鸡黍之约》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与山东省艺术研究院联合创作了大型历史剧《鸡黍之约》,原创少儿京剧《鸡黍之约》荣获第八届“国戏杯”全国学生戏曲大赛一等奖,情景剧《鸡黍之约》在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儒风雅韵”礼乐教学剧场成功演出;出版发行了连环画《鸡黍之约》《英雄王杰》,创作了散文集《诚信脊背上的故乡》;动漫电影《鸡黍之约》登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院线电影《王杰》已拍摄完毕,正在进行后期制作。

  为让金乡诚信文化“走出去”,金乡县做了积极的探索,先后与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省社科联、山东省社会科学院对接交流诚信文化。金乡县诚信文化研究人员撰写的关于诚信文化产业论文参加了省社科联、山东大学、大众报业集团联合举办的学术年会,论文被列入年会论文集。金乡诚信文化万里行活动已走进山东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举办了两场大型展览,扩大了金乡诚信文化的影响力。

  只有深化普及全民诚信教育,才能构建大诚信社会格局,金乡县将讲诚信、守承诺渗透到经济社会建设的方方面面,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全民诚信教育活动。组织开展“诚信机关”“诚信企业”“诚信校园”“诚信乡村”“诚信窗口”“诚信商户”“诚信职工”“诚信巾帼”“诚信青年”等一系列“十佳”诚信评比活动。广泛开展诚信文化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系列巡讲、巡展活动,印制“争做诚信公民,共建‘诚信金乡’”宣传张贴画和《“诚信金乡”建设宣传手册》,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宣传咨询活动,设计制作一系列关于诚信文化主题画册、纪念册、邮册、工艺礼品,以“诚信”命名广场、学校、小区等建筑设施,让诚信文化融入百姓日常生活。

  诚润大地,风行草从。诚信这张金色文化名片在蒜乡大地已转化为不竭动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在2018年全省营商环境评比中,金乡县位列全市第一,进入全省前十;2019年6月5日,《中国县级政府政务诚信大数据监测评估报告(2018)》发布,金乡从全国30个省(区、市)的2794个县级人民政府中脱颖而出,登上中国县级政府诚信综合水平百强(2018)榜;在2020年全省群众满意度评价中,金乡位居全省137个参评县(市、区)的第四位,连续三年位居全市第一,其中社会治安满意度连续两年全省第一。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推行“多测合一” 促进改革成效落地

    济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以“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机构干到底,一套成果用到底”为目标,逐步推进相关部门测量业务的融合和精简,积极开展“多测合一”改革探索,有效提升行政审批效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活力。[详细]

    09-06 16-09大众网
  • 连阴雨天结束!本周济宁市以晴好天气为主

    9月5日16时,济宁市气象台发布未来一周的天气预报,预计下周济宁市以晴好天气为主,6日有一次小雨天气,降雨过后气温逐渐回升。[详细]

    09-06 08-09大众网
  • 济宁让大运河文化遗产“活”起来

    千年大运河奔腾不息,孕育了运河两岸良田沃野、积淀了深厚的运河文化底蕴,作为运河沿线城市,千百年来,运河文化极大影响着济宁,有力塑造着济宁,使得济宁拥有“运河之都”的美誉。[详细]

    09-05 09-09大众网
  • 喜报!济宁市2家企业获批国家级标准化试点

    近日,商务部在官网公示了《关于公布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商贸流通专项)名单的通知》,最终确定了15个商贸流通标准化专项试点城市和94家试点企业,其中济宁市有2家企业榜上有名,位于全省前列。[详细]

    09-05 09-09大众网
  • 最新雨情!济宁市平均降雨量3.8毫米

    9月4日7时,济宁市气象台发布最新雨情信息,9月3日20时至9月4日07时,济宁市平均降雨量3.8毫米,最大降雨点出现在梁山马营8.9毫米。梁山7.2毫米,嘉祥5.8毫米,金乡5.6毫米,汶上4.7毫米,任城4.6毫米,鱼台3.3毫米,兖州2.5毫米,邹城2.4毫米,微山2毫米,曲阜1.9毫米[详细]

    09-04 09-09大众网
  • @济宁考研人 定了!12月25日至26日初试

    9月3日,记者从教育部获悉,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定于2021年12月25日至26日,考试时间超过3小时或有使用画板等特殊要求的少数考试科目安排在12月27日。根据教育部近日印发的《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网上报名工作安排在10月5日至10月25[详细]

    09-04 09-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