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国庆出行!济宁市疾控中心发布最新提示

2021-09-28 10:07:48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当前,国内疫情存在局部聚集发生,加之国庆节期间人员流动频繁,为持续巩固济宁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进一步防范疫情输入和反弹,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们:

  合理安排出行并做好出行前准备

  假期临近,市民朋友们要尽量减少跨省市出行,如需外出,要先了解目的地近期疫情发生情况及当地防控政策措施,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出行前准备好口罩、消毒湿巾、免洗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

  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

  充分认识当前疫情的复杂形势,继续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做好个人健康防护,在人员聚集的公共场所以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注意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日常生活中养成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少聚餐、一米线、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袖遮挡,不随地吐痰,进出公共场所时积极配合体温测量、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戴口罩等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

  做好个人健康监测

  旅行前如果有发热症状,或者有其他不适宜旅行的疾病,应该推迟或取消旅行。旅途中如果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可疑症状时,在做好防范感染他人措施的情况下,应立即到就近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治,并取消或中止旅行。旅行归来后,也要继续做好个人健康监测,一旦出现身体不适,要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

  尽早全程接种疫苗

  近期国内疫情出现反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尤其对减少重症和危重症效果明显。请符合接种条件且无接种禁忌的市民要尽早主动完成疫苗全程接种,早日建立全民免疫屏障。接种疫苗后,也不要放松戴口罩、勤洗手等个人防护措施。

  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节假日期间,市民容易打破原先的起居规律,或者由紧张的工作、学习状态转入过度放松,过度休闲、上网、看电视,身体得不到充分休息,易出现生理和心理的失调,在此建议市民朋友们假期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注意合理饮食,适度运动,提高抵抗力。(记者 苏茜茜 通讯员 马文月)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