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5日,济宁25家景区共接待游客24万人次

2021-10-06 15:10:4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济宁报道

  国庆假期第五天,济宁市文化旅游假日市场持续保持安全健康有序态势,文旅产品供给充足,服务质量提档升级。据统计,10月5日,全市纳入统计的25家景区共接待游客24.1724万人次,同比增长57.62%,恢复至2019年的81.86%;实现营业收入942.86万元,同比增长146.65%,恢复至2019年的90.88%。济宁市假日旅游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周边游、生态游百花齐放

  全域旅游不断繁荣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不少人放弃长线旅游,转而对城市周边的乡村旅游、生态旅游青睐有加。为顺应这一趋势,曲阜市推出了石门登山游、慢城休闲游、吴村采摘游、仙河花海亲子游、石门康旅度假游等周边游产品,吸引了济宁、泰安等省内游客前来休闲度假。国家森林公园石门山景区山峰秀美、洞壑深幽、林森葱茏、溪水潺潺,山中四时有花、四季有景。依托水域、田园的自然生态格局,以亲子游乐为主题,仙河花海景区精心打造出游船、垂钓、水上拓展、水上闯关、萌宠动物乐园、花海飞鸽、水上木屋别墅群、渔事喂养等特色项目,以及汽车小镇、高空拓展、花果山漂流、漂移车、碰碰车等近二十项适宜全年龄层游玩的亲子游乐项目。咫尺之遥的石门康旅慢城则以康养旅居社区为核心,配套建设了温泉酒店、田园农耕区、康养运动区、康养文化区和蜗牛谷休闲体验区等主题区域,已建设完成大型户外滑雪滑草场、蜗牛乐园、孔子学堂四合院营地、房车露营地、亲子星空泡泡屋营地、专业卡丁车赛场、真人CS基地、国防教育体验基地、青少年劳动实践基地、萌宠乐园等,是集儒家文化体验、山水生态体验、田园农耕实践、休闲娱乐体验和国防教育体验于一体的“沉浸式”休闲体验营地。

  水泊梁山风景区举办“忠义豪情 与国同梦”迎国庆系列活动,大型原创水浒舞台剧《忠义梁山泊》全新上演,向游客讲述他们生动多样、感人至深的英雄故事,颂扬他们仗义、情义、孝义、侠义、正义、忠义的好汉壮举,开展好汉菊花会活动,通过在景区水浒寨、梁山寨、忠义堂等主要景点摆放菊花造型,形成一幅花开盛世的景象,同时策划推出古装穿越剧《梦回梁山》、情景诗画展演《水泊梁山记》、《菊花满堂》、《群英聚会》等多项实景演出节目。为丰富广大游客的游玩购物体验,感受梁山的美食、特产、风土人情,水泊梁山景区推出“江湖集市”,推介梁山农特产品、文化创意产品,让你国庆吃喝玩乐嗨不停。贾堌堆农家寨景区国庆假期期间不定时举办古装和真人皮卡丘巡游、打卡景点,不倒翁互动、舞龙巡游、民俗表演、打铁花、北极光、烟花表演等多种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

  济宁太白湖景区游船、观光车火力全开,带领游客感受“天然氧吧”的魅力;五彩万象城推出观百戏、赏民俗、无动力乐园、一天门美食节、金秋祈福庆丰收大舞台等系列活动受到广大游客的喜爱;丙坤生态牧场送给小朋友们一场童趣十足的田园之旅。嘉祥青山景区,举办“喜迎国庆”系列活动,首届军事模型展、“人鱼之恋”激情四射的美人鱼表演,让您大饱眼福,仿佛徜徉在海底世界。

  品质游、家庭游备受青睐

  服务质量提档升级

  短距离、少切换、周边深度游和品质游逐渐成为旅游趋势,游客在“轻旅慢游”中享受与家人团聚游玩的天伦之乐。金秋十月的郭楼古郕田园景区更显韵味,历史文化体验馆、三乐岛、对花井广场、李氏旧居、智能温室大棚、历史文化街区、古郕农业科技观光园几大景点联成一体,形成旅游景点集群。古郕历史文化体验馆浓缩了文化和艺术的精华,是古郕商周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景区开发精品旅游线路,强化营销推广力度,在“国庆”假日期间吸引了众多家长携孩子参观学习。

  泗水万紫千红景区开展免费采山楂,购票并转发微信朋友圈,即可到指定地点免费采摘山楂,并且可以参与制作山楂酱。打卡活动,在景区各指定景点将本人和景点合影,集齐后可领取礼品。丰收体验,凭景区门票即可参与农场体验刨地瓜和蜜薯。

  泗水等闲谷景区举办首届等闲谷乡村理想生活节等闲谷首届乡村理想生活节暨“等闲深秋,乐享田园”主题冷餐会,露营帐篷,在天幕下,感受山谷清凉的风。打卡峄山,体验汉服,邹城峄山景区在山顶八卦石广场设置汉服免费体验,游客只需出示所购买的门票即可预约免费穿汉服,先到先得,约满为止,由工作人员为其免费拍摄视频及照片。华裳绽放,汉风飞扬,一起来峄山风景区体验国潮峄山。

  文旅产品创意升级

  文旅融合促进消费

  为丰富国庆节期间群众文化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各级公共文化场馆纷纷策划开展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积极向上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人民群众节日生活。利用农家书屋、儒学讲堂等文化阵地,积极开展“永远跟党走”“我的书屋我的梦”等主题阅读活动。曲阜市各镇街广场舞队伍编排演出了《祖国你好》《今天是你的生日》等欢度国庆的广场舞。石门山镇在石门山景区隆重举办了以“欢庆祖国华诞 漫步石门圣境”为主题的书画雅集活动。文创产品倍受追捧。国庆期间,曲阜三孔景区文创雪糕悄然上线,成为中外游客国庆游曲阜的新宠,上线首日一抢而空,截至目前已经售出2万多支。作为三孔景区首支文创雪糕,不仅在造型上参考了孔庙核心建筑,被誉为东方三大殿之一的大成殿,在口味上除了大家都喜欢的巧克力口味,还特别研发了诗礼银杏口味。

  孔庙诗礼堂,始建于宋代,为纪念孔子教育儿子孔鲤学《诗》学《礼》而命名,前两株银杏树均为宋代之物,历千年之久,仍枝繁叶茂。三孔文创雪糕部分原料就取自孔庙诗礼堂前银杏果制作,以果为料,使人回忆孔子的诗礼庭训。而雪糕棒也设计成了竹简的样子,细节满满。首次推出的三孔文创雪糕无论从造型还是口味上,都别具匠心、独具一格,是传统景区文创研发的成功探索。

  梁山水浒酒文化体验馆内推出水浒酒文化、民俗文化、鲁西南非遗文化展示等活动,游客可以了解黄河鲤鱼、黄河甲鱼、梁山泊麻鸭、青山羊、小尾寒羊、鲁西黄牛、湿地泥鳅、毛蟹、黑猪、笨鸡等十大野生生态食材知识;了解十八种烹调技法,天罡三十六压桌菜、地煞七十二招牌菜、江湖八十四风味菜和二十四御膳菜的烹饪常识 ;体验武大郎炊饼、孙二娘仁肉包子、顾大嫂煎饼、武松牛肉、时迁鸡等水浒菜品,体验“大块吃肉,大碗喝酒”的英雄豪情,感悟水浒文化和中华传统饮食文化。非遗文化进景区,孟府习儒馆“十一”假期,为广大游客带来非遗展示,让游客们切身体会非遗的魅力。

  科学防控严密监管

  节日市场安全有序

  按照国家、省、市关于文化旅游假日市场的部署和要求,突出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市场秩序等工作。市县两级文化和旅游部门按照国庆期间文旅领域相关工作的安排部署,每日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全市文化旅游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恪尽职守、坚守岗位,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旅游秩序、旅游咨询和信息报送等各项服务和保障。今日,全市文旅行业共派出24个督导检查组,派出人员84人,检查文旅生产经营单位89家,假日文旅市场安全有序。

初审编辑:尹荣耀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