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直机关工委进驻式督查精准发力 一对一指导靶向攻坚

2021-10-11 17:0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时晓彤 刘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时晓彤 通讯员 刘凯 济宁报道

  为进一步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着力解决机关党建工作质量不高、不平衡等问题,今年7月至9月,济宁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在深化机关党建工作联系片区制度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党建督查工作新方式新方法,派出了5个专项督查组,选取党史研究院、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等11家部门单位开展进驻式党建专项督查,取得了较好成效。

  有的放矢——清单式明确督查内容

  济宁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明确督查重点,精心制定涵盖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纪律、统战群团等五类49项的督查清单,明确“查什么”“怎么查”;力求白描式、全景式展现被督查单位机关党建工作情况;精心准备个别访谈环节领导班子成员、党务干部、普通党员多种类谈话提纲,科学设计了200多道党建问题,根据单位性质不同和调查对象不同选取问题,形成调查问卷,内容涵盖对本单位机关党建工作了解情况、对党务知识掌握情况和意见建议等三个方面。问卷采用扫描二维码的形式线上填写,不受地域时间限制,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

  问诊把脉——“点穴式”找准问题症结

  济宁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在市直部门单位全面自查的基础上,进驻后召开动员会议,通过填写调查问卷、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察看现场等方式,念好“望闻问切”四字诀,对部门单位机关党建工作情况和巡察中反馈的机关党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实地督查,“点穴式”精准把脉问诊。念好“望”字决,仔细观察单位党建整体情况、党员精神面貌,从严、从细、从实查看督查清单上涉及的材料。念好“闻”字决,在动员会上认真听取党建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在个别谈话环节细心聆听相关情况和意见。念好“问”字决,对完成任务情况问清楚进度,对未完成任务问清楚原因,对完成任务有困难的仔细询问难点和堵点。念好“切”字决,根据取得的材料和数据,详细分析掌握的情况,从中发现问题并分析原因,真正做到“把脉问诊”。

  开具良方——靶向式指导整改提升

  济宁市委市直机关工委通过本次督查发现一些单位对党建工作统筹谋划、推进模范机关建设措施不够;一些单位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不平衡,党员教育培训形式较为单一、实效性不强,少数机关党务干部业务能力不高、责任意识不强;一些企业党组织建设薄弱,业务创收压力大,党建工作疏于开展。有的单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谈心谈话制度落实不到位,与同志们交流谈心少;有的单位机关党建品牌打造不足,党建与业务融合的平台和载体少,党建引领作用不强;有的单位没有形成务实管用的党建机制和考核督查评价体系,存在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倾向;有的单位因人财物难以得到保障,造成谋划党建工作和开展党建活动难度较大。对于督查发现的问题,工委坚持精准指导,针对不同单位职能差异、党建水平不同等情况,个别指导,靶向攻坚,形成高质量专项督查报告反馈给被督查单位,并结合不同基层党组织特点和工作实际,督促各项工作任务整改落实。通过党建专项督查工作,有力推动了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落实,党组(党委)更加重视机关党建工作,破解了制约被督查单位机关党建一系列发展难题,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以提升。同时锻炼了一批高素质的党务干部队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党员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进一步增强,执行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有力推动了各部门单位党建业务同频共振、深度融合。

初审编辑:李丹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