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县:黄河滩区群众迎来新生活

2021-10-12 16: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庄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通讯员 庄严 济宁报道

  梁山县坚持学史力行、以行践知,着力在凝聚滩区群众红色力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推进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推动滩区群众实现安居梦、乐业梦、致富梦。

  讲好滩区红色故事

  以“黄河情·中国梦”为主题,梁山县精心打造黄河展览馆,讲好“文化、治理、红色、保护”四部分内容,传承历史悠久的黄河文化,弘扬刘邓大军强渡黄河的革命精神,记录了滩区百姓“搬得出、住得下、能致富”的全过程。发动县乡两级党史宣讲队伍以此为阵地,常态化开展党史宣讲活动,让干部群众从滩区故事、百年党史中总结经验、汲取营养,凝聚起不忘初心、继续奋斗的红色力量,坚定起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解决“急难愁盼”

  梁山县坚持把“我为滩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深入开展民情书记“三遍访”活动,实现了企业、村居、群众问题诉求“边走访、边收集、边解决、边反馈”。为解决滩区水患和贫困问题,梁山县全面实施滩区群众迁建工程,在前期3个滩区村试点迁建的基础上,投资22.43亿元、新建安置楼266栋,入住19个行政村6340户18723人,提前完成了滩区迁建任务。同时,配套建设了社区服务中心、学校、幼儿园、卫生室、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商业街等生活服务设施,投资2.77亿元建设2处自来水厂和1处污水处理厂,新修“四好道路”24公里,保障生产生活条件便利,滩区群众的归属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高质量发展开新局

  梁山县坚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强大力量,持续巩固拓展滩区脱贫迁建成效,开创“十四五”发展新篇章。依托滩区土地、林木资源优势,梁山县规划建设占地7000余亩的家居产业园区,按照“九通一平”标准配套建设基础设施,已吸引15家企业入驻,年产值达30亿元,吸纳滩区群众就业1000余人。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复耕整合耕地5.9万亩,引进山东农发、菱花集团、中化农业等龙头企业,规划建设标准化绿色生产基地、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田园综合体和黄河文化旅游观光区,逐步实现滩区农业规模化、集约化,走出了一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高质量、可持续的黄河滩区振兴之路。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