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疫情防控期间广大药店经营者的一封信

2021-10-26 08:01:08 来源: 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致疫情防控期间广大药店经营者的一封信

  全市广大药店经营者:

  近期国内多地相继出现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广大药店经营者一定要牢记责任,认清防控形势,增强风险意识,不断加强对所有从业人员的管理教育,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做到疫情一天不解除,防控就一天不放松。为切实保障全市人民生命安全及身体健康,现就做好药品零售环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示如下:

  一、加强药店日常防疫措施落实。药店要按照当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的要求,定期对经营场所进行消毒,工作人员要戴口罩、手套等;对进店顾客进行体温监测,查验健康码,并要求其佩戴口罩,提醒顾客在药店内保持安全距离,对不执行人员要进行劝阻。

  二、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督促企业员工熟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具体要求,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和防护事项,并在店面显著位置进行张贴明示,做好对消费者的宣传引导工作,避免造成市场恐慌。

  三、严格执行发热病人“早报告”制度。药店要对发现的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接触史的人员或出现发热、咳嗽、咽痛、乏力、腹泻、嗅(味)觉减退等可疑症状的患者进行就诊引导,告知其到发热门诊、发热哨点诊室就诊,并按照当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规定的途径上报。

  四、认真落实购药实名登记制度。对退烧、止咳、抗病毒、抗菌类等药品购买者信息要严格按《关于疫情防控时期对药店销售发烧、咳嗽等药品实行登记报告制度的通知》要求进行登记,要求用药人提供身份证或医保卡等有效身份证明原件,确保用药人信息可追溯,按照当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统一要求,做好有关信息登记上报工作。

  五、履行药店工作人员“应检尽检”义务。药店要按照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组织工作人员每周开展核酸检测。

  六、落实法律责任。对于疫情防控期间,不认真落实上述相关措施规定的药店,一律停业整顿,公开曝光,纳入诚信体系,实施联合惩戒;致使疫情扩散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0月25日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调整职工、居民医保门诊慢性病病种

    日前,济宁市医疗保障局印发《济宁市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性病管理办法》(济医保发〔2021〕22号),重新调整全市职工、居民医保门诊慢性病病种,分别由60种、56种统一增加至79种(甲类病种9种,乙类病种70种)。[详细]

    10-25 08-10大众网
  • 航班将换季!济宁机场冬春季航班时刻表请收藏

    近日,在济宁机场售票中心了解到,按照惯例,我国民航系统每年都要进行两次航班计划调整,10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至第二年3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六执行冬春季航班计划。2021年-2022年冬春季航班,自10月31日起执行。[详细]

    10-25 08-10大众网
  • 大美微山寻迹“红色脉络”

    碧波荡漾,芦苇纷飞,泛舟微山湖上感受这里的红色脉络和诗情画意,金秋十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打卡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微山湖旅游风景区带你看生态微山湖,寻迹红色脉络。[详细]

    10-24 08-10大众网
  • 2021年全国文物职业技能竞赛在曲阜市举行

    10月22日,2021年全国文物职业技能竞赛在曲阜开幕。[详细]

    10-24 08-10济宁日报
  • 济宁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结硕果 369名涉黑恶嫌疑人被批捕

    10月22日上午,济宁市检察院召开“深入开展扫黑除恶 助力平安济宁建设”新闻发布会。在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全市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重拳惩治黑恶,推动社会综合治理,为平安济宁建设贡献了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详细]

    10-23 08-10大众网
  • 济宁这10个楼盘可办理不动产登记啦

    在市城镇居民住房产权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工作专班(下称“工作专班”)的带领下,我市城镇居民住房产权历史遗留问题取得了重大进展。济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近期陆续接收到太白湖新区、高新区和任城区工作专班的“并行办理”具体项目楼盘的函,经过认真梳理,系统对接,切[详细]

    10-23 08-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