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公共资源“掌上服务牌” 济宁“标立通”微信小程序上线

2021-10-27 17:1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仙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仙娉 济宁报道

  10月27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宁市公共资源交易“掌上办”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7月,济宁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上线运行了“标立通”微信小程序,实现了公共资源交易从“线上”到“掌上”的跨越,进一步方便了各交易主体参与公共资源交易活动。

  据济宁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张福民介绍,“标立通”微信小程序自7月上线以来,已为290余个交易主体办理虚拟版数字证书(CA盾),交易主体登录“标立通”小程序后,仅需简单几步操作即可完成虚拟版数字证书(CA盾)的在线申领、变更、续期等业务,即办即用,不受时间和地点限制。进一步实现了继开标“不见面”、进场登记“不见面”、信息发布“不见面”、中标通知书发放“不见面”、合同签订“不见面”后,虚拟版数字证书(CA盾)办理的“不见面”,极大方便了交易主体的交易活动,节约了投标成本。

  “虚拟”的证书 “实在”的服务

  虚拟版数字证书(CA盾)克服了传统实体介质版数字证书的一些固有局限,实现了免插实体介质版数字证书登录公共资源各类交易系统完成相关操作的功能,极大提升了交易各方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免驱动,不丢失。虚拟数字CA证书无需安装硬件驱动程序,不受浏览器兼容性限制,解决了传统实体介质版数字证书因为不同硬件驱动程序相互不兼容而影响投标的问题。虚拟数字CA证书不存在丢失、损坏的问题,可以与手机绑定,也避免了忘记携带的情况,极大提升了交易各方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一证书、多人用。“标立通”微信小程序提供了多种虚拟版数字CA证书类型,支持一证一人功能,也支持一证多人功能,从根本上解决了传统实体介质版数字证书应用过程中,投标企业为参加各地不同交易项目需同时办理多个实体介质版数字证书的弊端,有效减轻投标企业负担。也避免了数字证书往来多次传递易发生丢失、损坏的情况。

  一机在手 交易无忧

  持续丰富“标立通”微信小程序功能模块,打造移动交易新场景,提升电子化交易便利度,为市场主体提供更高效、优质、便捷的服务。

  掌上“不见面”开标。将传统电脑端“不见面”开标整体移至手机端,投标企业可以通过手机登录不见面开标大厅,轻松完成在线签到、投标文件加解密、线上报价等操作,开标会议不受任何地域限制。

  掌上开具电子保函。投标企业在手机端即可完成电子保函的申请、缴费、上传等操作,免去往返金融机构奔波,为企业节约大量时间成本。

  掌上办理投标事项。各交易主体可通过扫码、用户名和密码、实体介质版数字证书三种渠道登陆济宁市公共资源电子交易系统。选用“标立通”微信小程序扫码登陆通道,可完成电子交易环节中的登录、招投标文件签章、招投标文件加解密等投标、开标相关操作,最大限度方便投标企业的交易操作,避免了传统实体介质版数字证书在电子化交易过程中的读取识别慢的弊端和反复插拔的繁琐操作。

  掌上处理异议与回复。投标企业可以通过手机实现在线异议、查看回复、实时沟通。丰富异议提交渠道的同时为下一步畅通投诉渠道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掌上辅助专家评审。可以通过手机端实现专家账号注册、手写签名采集、校验、重置密码等工作;远程异地评标的项目,评标专家可以就近预约交易中心(分中心)及评审机位,通过手机地图导航等辅助功能抵达评审地点。

  下一步,济宁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将继续完善“标立通”微信小程序功能,增加更多、更丰富的交易功能模块,打好“掌上服务牌”。进一步提升电子化交易便利度,为市场主体提供更高效、优质、便捷的服务。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