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一跃成为全省最大内河航运港口

2021-11-10 09:25:26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11月5日,伴随着嘹亮的汽笛声,装载29个大柜近千吨货物的“润扬7777”号货轮返回济宁,济宁港至武汉港集装箱班轮航线成功实现首航,济宁市打开了通江达海、联通全国的对外开放新通道。

  据日前发布的1至9月份山东港口吞吐量统计数据显示,济宁作为内河港口,货物吞吐量达3440万吨、同比增长27.2%,这一数据已超越部分省内沿海城市大港,成为全省吞吐量最大的内河航运港口。11月3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发出通报,对有关单位为打造现代化港航物流新高地作出的重要贡献给予表扬。

  济宁素有“运河之都”的美誉,京杭大运河济宁段全长230公里、流经7个县区,为济宁市内河航运创造了良好条件。在大运河的哺育下,济宁市港航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仅南四湖沿岸就分布着53家港口企业,157家水运企业,运营船舶7000余艘,但也长期存在“大而不强”“小散乱污”等问题。

  如何变资源优势为发展优势?如何让沉寂百年的大运河焕发新的生机?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把港航产业作为突破现代物流强市建设的牵引性产业,依托运河航运,把济宁打造成山东省对内陆和国际开放桥头堡”的思路目标。以此为新的起点,济宁市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建设现代化大港口,推进产业协同发展,举全市之力推进港航产业发展。

  目前,济宁市已开通12条内河运输航线,梁山港多式联运项目一期工程竣工通航,凸显了济宁“东西互济、南通北达”的枢纽地位。济宁港至武汉港集装箱班轮航线顺利实现首航,填补了济宁和武汉在水运直达航线上的空白,构建起运河至长江经济带“钟摆式”运输格局,济宁内河航运实现了通江达海、联通全国。

  据济宁港航集团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今年前三季度,济宁港航集团共实现销售收入111.45亿元,同比增幅达152%,曾经“流金淌银”的大运河将再次成为造福地方的“黄金水道”。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