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坚持把优秀传统文化注入群众血脉融入日常生活

2021-11-26 08:07:34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内涵是出新,实质在应用。

  济宁市坚持把优秀传统文化注入群众血脉、融入日常生活,通过以文化人、道德滋养,唤醒最深沉最牢固最持久的文化基因,推动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如果说那些重大项目和工程是面向全国、面向世界阐释中华文明的“高端殿堂”,那么遍布济宁市城乡的“传统文化大讲堂”“儒学讲堂”“尼山书院”则是群众弘扬传统文化的精神家园、倡树乡村新风的“文明礼堂”。

  崇德向善 浸润人心

  在济宁这片文化沃土上,儒家思想和儒家文化以“仁”为核心,以“和”为宗旨,以“义”为根本,历经千年的发展演变,时至今日仍然散发着熠熠光辉。

  济宁市实施“乡村儒学”“社区儒学”推进计划,培塑“儒学原乡·文化圣地”品牌,制定了山东首个《“儒学讲堂”建设与服务标准》,建成“尼山书院”13处、乡村(社区)儒学讲堂3841处,打造市级儒学讲堂示范点475处,组织编写乡村儒学读本,开展儒学活动4.8万余场。同时,实施儒学民间普及推广人才支持计划,评出“儒学民间传承奖”13人、“优秀乡村儒学讲堂”39家、“优秀民间儒学社团”30家、“优秀儒学讲师”25人,特聘乡村儒学高级讲师33人、乡村儒学志愿讲师400余人。此外,深化开展“百姓儒学节”活动,创办“四书”解读讲坛、春秋讲坛、声远大讲堂、孟母大讲堂,打造圣地公益文化讲坛品牌,举办系列讲座300余次。常态化开展尼山书院国学公开课、青少年国学夏(冬)令营、“新六艺”体验小课堂、广场舞“舞前一堂课”等普及活动4.8万场,服务群众280万人次。“儒学原乡·文化圣地”经验入选山东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案例选编,“儒学讲堂”工作做法入选2015年度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案例、十八大以来《宣传工作创新百例》和中央改革办地方典型改革案例。与此同时,济宁市深入挖掘儒家文化蕴含的家庭道德建设思想,组织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征集活动,大力弘扬传承优秀家风家训,让优秀传统家风滋养家庭文明建设。推广“母子传承国学”文明实践活动,开展活动1360余场次,受益群众超过11.7万人(次)。组织开展孝老敬老爱老养老志愿服务活动9860场次,打造4处示范基地。研究制定《济宁市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移风易俗20条“硬”措施,广泛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孝心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抓实红白理事会管理,开展先进红白理事会评选活动,让移风易俗新风由家庭向社会辐射。

  全民参与 公众实践

  兖州区“蒲公英”夜堂利用每天晚上群众茶余饭后的空闲时间,组织1300多名志愿者,深入社区、农村开展党的方针政策,将地方历史文化、移风易俗、村风民俗、家风传承、文明养成等内容带给当地百姓。

  据了解,济宁市建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4个、实践所156个,实现全覆盖;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4480个,实现应建尽建目标,兖州、曲阜被确定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深化“五讲六进·百姓宣讲”志愿服务和“习语润儒乡”系列宣讲活动,组建668支百姓宣讲志愿服务队,去年以来开展理论宣讲活动80825场次,受众达270余万人次;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推广活动10156场,服务群众80余万人次。同时,积极打造“幸福食堂”工作品牌,建成运行188家幸福食堂,惠及5620余位老年人,开展“餐前五分钟宣讲”、“餐后听戏、话家常”等活动,满足老人用餐需求和精神文化需要,经验做法入选中央文明办新时代文明实践典型案例。

  现如今,儒家文化已深深根植于百姓的日常生活中,成为推动济宁市发展的强大引擎。一个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正在成为群众学习文化、崇德向善、遵纪守法、文明向上的集结地、宣传站。全民参与,公众实践,传统文化涵养了时代新风,好人好事在济宁层出不穷。

  以德为先 以和为贵

  济宁市构建以德为先、以和为贵的社会治理体系,推动形成“人人和气、家家和美、处处和谐”的善治新局面。

  突出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统筹市域资源,融合治理方式,弘扬“礼之用、和为贵”等儒家思想精髓,推动德治、法治、自治有机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依托儒家“和”文化,在全市开展“和为贵”调解室建设,推行“五老”调解、“平安周例会”、法治大讲堂等,将“和为贵”思想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推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和乡村治理体系,打造“全科服务”模式,推动95%以上的矛盾纠纷在县以下得到妥善处置。近三年来,济宁市43801件案件在诉前调解,41%以上民商事案件以调解撤诉方式结案。打造“和为贵”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品牌,去年,全市劳动人事争议案件调解结案率达77.7%,劳动争议案件数量同比2019年度下降了24.3%。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和为贵”中心调解案件 2342件次,调解成功 2298件次,调解成功率 98.1%,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99.9%,按期办结率达 99.3%。

  与此同时,济宁市广泛教育、宣传“和”的思想精髓,实施“六进普及”工程,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充分发挥教化作用,一体推进政风、社风、民风、家风建设,把“和为贵”理念融入社会治理权领域。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区域评估改革让企业轻装上阵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速降费,济宁市积极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开工前“零费用”改革,综合运用“政府统一评估”和“后置缴费节点”等举措,实现从项目立项到核发施工许可全流程中,企业无需缴纳评估评审费用和行政事业性收费,有效减轻企[详细]

    11-25 09-11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济宁10月份空气质量状况及14县市区排名出炉

    根据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数据,济宁市对10月份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及14县市区排名公布。[详细]

    11-25 09-11大众网
  • 济宁文化名家领航行动“经典民族歌曲演唱会”举办

    11月23日,由中共济宁市委宣传部、共青团济宁市委、济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举办的济宁文化名家领航行动“经典民族歌曲演唱会”在济宁市文化馆举办。[详细]

    11-24 08-11大众网
  • 济宁坚持结果导向多措并举推进食品安全工作

    近期,济宁市食药安办连续召开了市食药安委成员单位工作会议、各县(市、区)食药安办工作会议,就做好食品安全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安排,并要求以结果为导向,强化督导调度,确保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详细]

    11-24 08-11大众网
  • 济宁推动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

    11月22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办好高水平有特色老年大学 推动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今年以来,济宁市委老干部局深入开展“我为老干部办实事做好事”行动,推进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详细]

    11-23 08-11大众网
  • 强基固本 守正创新!筑牢济宁辐射安全防护网

    近年来,济宁市坚持以“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工作原则,以大力开展辐射安全监管人员能力培训为抓手,着力提升监管队伍业务素养,建立健全放射源网格化监管制度,锤炼“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为筑牢辐射安全防线打下了坚实基础。[详细]

    11-23 08-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