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时代文明实践清风润化心田

2021-11-29 08:05:46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每到周六,山东济宁市泗水县圣水峪镇小城子村儒学讲堂都会如期开课,教室里坐满了前来听课的村民。乡村儒学讲师志愿者王春已在这里坚持了八个年头,风雨无阻。据了解,济宁力促优秀传统文化“两创”与文明实践融通融合,精心打造了蒲公英讲堂、儒学讲堂、幸福食堂、雏鹰课堂、结婚礼堂五个活动品牌,根据百姓需求,制定宣讲计划,采取专题式、讲座式、小品、快板、三句半等形式,让文明实践持续深入,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活动1.3万余场次。

  资料图片:济宁市泗水县圣水峪镇小城子村的乡村儒学讲堂,每个周六都会如期开课。图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此外,济宁以村(社区)党组织为核心,设立“和为贵”调解室,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村规民约,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把矛盾解决在群众家门口。

  前不久,邹城市郭里镇村民李某、柏某因建房起了纠纷。镇里的调解员把他们请到“平和斋”,除了促进双方沟通,还为他们播放“和为贵”专题片,讲解“六尺巷”的故事,逐渐稳定了双方的情绪。最终,两人在“言和堂”达成和解协议。

  目前,济宁全市村村都设有“和为贵”调解室,通过建立递进式的矛盾纠纷“分层过滤”体系和“信访+X”联调机制,做到简易调解、专业调解、线上调解多种调解方式,固化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的制度成果。今年前9月,全市共调解案件3186件次,调解成功3140件次,调解成功率达98.56%。

  资料图片 图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大娘起床了吗?”在曲阜市尼山镇鲁源新村的老年公寓,志愿者孔凡玲每天清晨都会敲门问候,了解老人们的身体情况,帮忙打扫卫生,整理代办事项。去年,鲁源新村评选出了“尚德党员”“最美志愿者”“和睦邻里”“孝和之家”等6个类别100名先进个人和先进家庭,孔凡玲就是其中之一。

  将孝老爱老文化有机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济宁依托文明实践站建设了“幸福食堂”193处,按照“吃得好、精神好”要求,“每天每人交5元”高质量满足农村老人的一日三餐。通过建立文明单位联系帮扶制度、“99公益日”专项捐赠、组织社会热心人士捐赠等多种形式,多方筹措资金补齐三餐费用差额,保证“幸福食堂”长效运行。同时,还为老人组织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通过“点单—派单—送单”服务为老年人送上文化大餐,不断满足老人精神文化需求,实现文明实践和社会治理的融通互促。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