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深化“区块链+电子证照”应用

2021-12-20 08:04: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济宁报道

  济宁市推进区块链技术在政务服务领域应用,通过“三个强化”,打通政务系统服务后台,建立数字保险箱可追溯系统,落地一批“区块链+电子证照”应用场景,真正实现“数据跑路”取代“人跑路”,助力打造“无证明城市”。

  强化基础数据归集,打造链上政务“新生态”

  打造市级统一区块链平台——“济宁链”,打破政务服务领域存在的数据共享难、业务协同难等问题,促进跨部门业务协同,提升行政效能。推动政务数据上“链”,打破“信息孤岛”。编制发布新版政务数据共享目录、公共数据资源开放目录,加大力度建设人口、法人、证照、空间地理、公共信用、宏观经济基础六大数据库,推进数据信息跨区域、跨部门、跨行业互联互通,打造全市统一数字底座,为开展数据融合与创新应用奠定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已汇聚疫情防控、教育、民政、社保、不动产等各类主题数据64亿条。推动电子证照上“链”,夯实服务基础。以证照办理查验一体化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爱山东济时通”APP数字保险箱为载体,科学利用区块链分布式、防篡改、可追溯特性特点,搭建多个应用场景,将全市所有行政机关的政务信息作为节点接入区块链数字保险箱,利用区块链加密算法生成证照数据二维码,实现上链数据真实安全可靠。

  强化基础数据应用,打造链上政务“加速度”

  济宁市聚焦企业、群众办事高频事项,创新推出一批好用、管用的具体业务应用场景,不断提升企业、群众办事效率。为民服务“亮证办”。在“爱山东济时通”APP数字保险箱上线服务亮证应用,用户可通过数字保险箱领取电子证照,出示扫码即可替代实体证件、纸质复印件。比如,群众只需出示电子身份证和电子结婚证即可办理包括租房公积金提取、委托扣划签约、个人信息变更、异地转移接续申请等全部事项。企业申请“亮证发”。企业法人通过“爱山东济时通”APP在线进行电子申请操作后,只需在业务窗口出示电子材料,即可完成业务办理,真正实现企业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比如,开通“惠企通”服务平台“免申即享”栏目,将企业申请政策扶持原需线下提供的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资质等纸质材料,通过电子证照数据上链线上流转,实现惠企政策“免申兑”“零跑兑”。

  强化基础数据应用,打造链上服务“新模式”

  延伸区块链应用场景使用,济宁市针对企业发展需求、群众生活需要,开发推广应用场景新模式,使链上服务更全面。搭建平台汇数据,企业融资更便捷。上线智慧金融平台,汇集企业电子证照信息、信用评价体系数据、真实纳税情况、资产情况和银行业务服务等要素信息,通过要素上“链”、“数据湖”精算推送、金融服务平台24小时服务,助力政府精准把控扶持资金流向,助力金融和风险投资机构评估风险筛选企业,助力企业一键获知政府、银行政策信息,为政企银三方解决比对难、放贷难、融资难等问题。打造试点强服务,群众文旅更舒适。以重点景区为突破口,推进“济时通APP”电子证照应用于景区入园场景,群众可通过出示电子证照无票入园。以曲阜“三孔”景区为例,市民通过出示APP内旅游惠民卡电子码、电子身份证即可入园游览,教师、医生、护士等群体在游览“三孔”景区时,通过出示APP内教师资格证、医师执业证、护士执业证等电子证照,即可在景区售票处享受相关优惠。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4家食品经营者受到停业整顿处罚

     各类进口冷链食品企业要落实提前24小时报备、配合集中监管、进入集中监管专仓检测消毒、使用“山东冷链”、索证索票、分区存储、亮码销售、严格执行全省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等八项要求,[详细]

    12-19 09-12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 济宁正能量 | 等下我,兄弟,一块去!嘉祥两小伙在冰冷的河水中救人

    气温降至个位数,嘉祥俩小伙脱掉羽绒服,游向金屯镇洙赵新河中央,茹浩宾、茹茂轲两人一起救起河中的落水男子。在随后赶到的民警的帮助下,将男子送往医院救治。[详细]

    12-19 10-12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10位山东省“最美公务员”发布,济宁1人上榜!

    为大力选树我省公务员先进典型,激励动员全省广大公务员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今年,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联合开展山东省“最美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示范单位”选树宣传活动。今天,由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详细]

    12-18 08-12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 “兖州煤业”正式更名为“兖矿能源”

    12月16日,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举行战略发布会,发布兖矿能源发展战略纲要和公司新形象标识(LOGO),启动“兖州煤业”更名为“兖矿能源”仪式。[详细]

    12-17 07-12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 山东创富榜发布 济宁第一是太阳控股李洪信家族

    12月15日,“2021山东创富榜”发布会在济南举行。会上,2021山东创富榜编制组委会发布了由350位山东企业家组成的2021山东创富榜。其中,魏桥创业集团的郑淑良以789.3亿元的财富估值位列榜单第一位。[详细]

    12-17 07-12山东商报
  • 济宁市任城区人民法院发布执行悬赏公告

    任城法院积极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化解执行难题,发布悬赏公告,鼓励广大群众提供线索,让被执行人处于全社会的监督下,促使其履行债务。通过悬赏的方式进一步拓宽发现被执行人下落及其财产线索的渠道,更好的维护法律尊严,树立司法权威,切实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详细]

    12-16 08-12任城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