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正能量 | 等下我,兄弟,一块去!嘉祥两小伙在冰冷的河水中救人

2021-12-18 08:42:16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气温降至个位数,嘉祥俩小伙脱掉羽绒服,游向金屯镇洙赵新河中央,茹浩宾、茹茂轲两人一起救起河中的落水男子。在随后赶到的民警的帮助下,将男子送往医院救治。

  洙赵新河钓鱼

  发现落水男子

  12月15日,金屯镇孙穆茹村,聊起5天前的那次救人,23岁的茹浩宾、22岁的茹茂轲脸上没有太多的波澜。

  12月10日上午9点,茹茂轲和茹浩宾相约去村北的洙赵新河钓鱼。两人把车停稳,环视钓鱼环境时,两人不经间发现河中央有个悬浮物若隐若现。“当天河道上游来水,加上雾气太大,看不清楚河中央到底是什么。”茹茂轲回忆说,他拿出手机,拉近镜头发现是一个人,当时就拨打了110报警。

  “当时那人的头部一会没入水面、一会露出来,一直在挣扎,但没有呼救声。”茹浩宾说,当时岸边有艘木船,但是船被锁了。两人拿出鱼竿试图让落水者拽住,但长度不够。对于下河救人,当时两人短暂犹豫过。“当时河边只有我们两人,心里有点没底。”茹浩宾说当天气温低,河水冰冷,很容易出现腿部抽筋的情况。

  嘉祥县公安局金屯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后,两人脱下衣服,一起游向河中央救人。

  等一下我兄弟

  咱们一块救人

  “下河,游过去救人!”茹浩宾说着,脱下衣服跳入了河中。

  “等下我,兄弟,一块去!”紧接着,茹茂轲也跳入河中。两人凭着从小练就的好水性,再加上救人心切,在冰冷的河水中,两人奋力朝落水者方向游去。

  “到了水里往前一扑,啥也没想,就一股脑地想着先救人。”茹茂轲说,游到男子旁边,两人商议一人夹一个胳膊,往回游。

  两人从小在河边长大,对河道情况很熟悉,最深处达5米。“游到落水者身边时,他已经没有意识了。”茹浩宾回忆说,为了防止再次被呛着,两人让落水者头部朝上保持平躺姿势,一人挽着一个胳膊把落水者朝岸边游去。

  在派出所民警等人的帮助下,两人成功把落水者救上岸。

  此时两人虽然全身已经被冻得通红,但没有忘了把脱下的羽绒服盖在落水者身上。在民警和急救人员的紧急救治下,落水者慢慢恢复意识,被送往医院紧急救治。

  “上了岸,才感觉身体快要虚脱了。”茹浩宾回忆说,看着落水者没有了大碍,两人穿上衣服、开着车去金屯镇上的一家澡堂泡了个热水澡,身上才暖和了起来。“当时真是把我们俩冻坏了。”两人笑着说。

  “这两个小伙不惧冰冷的河水勇于救人,好样的,为全村争了光!”孙穆茹村党支部书记赵慧青夸赞说,别看两人年纪小,但他们举动一点不意外。“在去年疫情防控期间,两人就经常坚守值勤点,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义务为村民们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