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南高铁(曲阜至菏泽至庄寨)本周日正式通车:融合三大经济圈 鲁西南加速腾飞

2021-12-23 14:33:05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晚报 作者:

俯瞰菏泽东站(视频截图)

  齐鲁晚报济南12月22日讯(记者 张頔)高铁带动经济,高铁改变生活。备受瞩目的鲁南高铁(曲阜至菏泽至庄寨)已于2021年9月开始联调联试,12月10日通过国铁集团和山东省的初步验收,将于12月26日(本周日)正式通车。鲁南高铁通车后,将结束菏泽不通高铁的历史,济宁的高铁路网将更加完善,省会经济圈、胶东经济圈、鲁南经济圈的融合发展也将得到提升。

  作为山东省投资额度最大、里程最长的高铁,鲁南高铁采用分段通车模式,其中日照至临沂至曲阜段已于2019年年底建成通车,它的重要意义之一便是山东的高铁路网成环。两年来,日照、临沂、济宁等地高铁路网完善的同时,当地人民也正在享受高铁带来的红利。

  鲁南高铁(曲阜至菏泽至庄寨)包括曲阜至菏泽段、菏泽至庄寨段两个区间,曲阜至菏泽段于2019年1月开工建设,菏泽至庄寨段2020年1月开工建设,全长198.6公里,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共设置曲阜南站、兖州南站、济宁北站、嘉祥北站、巨野北站、菏泽东站、庄寨站7个车站。

  鲁南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连接通道,是山东省“三横五纵”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通车后,将与京沪高铁和建设中的京港(台)通道两大客运通道及日兰高铁曲阜至日照段、青盐铁路、郑徐高铁等国家干线铁路实现互联互通,是贯通山东通往我国中部地区的高铁大通道,也是鲁南地区进入中原和北上广等地区的重要通道。

  鲁南高铁的开通对于完善山东高铁路网、增添山东出省通道意义重大,尤其是一条高铁串联三大圈层,省会经济圈、胶东经济圈、鲁南经济圈融合发展、一体发展将迈上新台阶。整个山东经济、旅游、科教文卫、城市发展、县域崛起、乡村振兴等方面也将迎来新飞跃。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